【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地產界吹冷風 項目持續流標反映市況

發佈時間: 2023/02/17

去年樓價持續下跌,拖累地價表現,由年初起至今共有3個項目因未到底價而收回。正當地產代理最近全面「吹奏」樓市踏入小陽春,而發展商則從行動表現出對後市並不看好,態度非常審慎。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2089808275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三項目告流標收場

今年第一個流標項目是赤柱環角道豪宅地,地皮於截標前夕市場估值介乎52.8億至85億元,是次項目共接獲4份標書,不過政府宣佈地價標金未達到政府所定底價而決定收回,當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更直言本港沒高地價政策,不到價就不賣。

第二個項目則是市建局去年11月就觀塘市中心第4及第5發展區,據最市建局於去年11月邀請19家發展商及財團入標競投,但截標前僅接獲一份標書,這項目於9月時曾接獲24份意向書,但最終只有區內大地主新地入標,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在網誌表示,董事會設立的招標遴選小組詳細審議標書後,建議不接納有關標書,這個百億商業地王亦告流標收場。

至於最近,港鐵籌劃逾20年的大嶼山小蠔灣物業發展項目,於去年12月時共接獲33份意向書,但結果「身體卻很誠實」,截標時只收到3份標書,港鐵已公布不接納任何有關該項目的標書文件,並會於適時重新招標,亦成為2023年後第3幅流標地皮。

根據往績,過往香港或內地發展商對投地都相當熱烈,近月反應似是相當反常,有份參與競投的地產商更直言,流標正反映政府或招標機構的底價不夠「貼市」,建議他們要參考市價,這正正反映他們對樓市並不樂觀,亦與早前有發展商將一手貨尾減價重推情況相呼應。有樓市專家直言發展商看淡樓市前景,若政府或批地機構只用過去的數據釐定地皮底價,未來推出地皮的流標風險依然很高。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978353806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