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組合治療晚期肝癌 延存活改善生活質素

發佈時間: 2023/02/17

免疫組合治療晚期肝癌 延存活改善生活質素

近10年每年平均有逾千宗肝癌新症,有外科專科醫生指,肝癌腫瘤體積倍增最快只需29天,腫瘤大於5厘米、癌細胞進入肝門靜脈即屬晚期,換肝也沒有用。有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6至7成肝癌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幸免疫組合治療可延長他們的整體存活期中位數至24個月,生活質素等亦較用傳統標靶治療時大幅改善,藥物近月更已納入醫管局安全網,合資格患者可獲資助。

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港大外科學系名譽教授潘冬平解釋,肝癌為本港第5大常見癌症和第3號癌症殺手,年紀愈大愈易發病,65歲或以上人士發病率最高。

他指,肝癌腫瘤體積倍增只需4個月,最快只需29天,而腫瘤大小可影響治療選擇。少於2厘米屬非常早期肝癌,擴散機會微,患者術後5年存活率逾9成;若在5厘米以下,癌細胞有擴散機會但不高,可透過切除手術或換肝根治;如大於5厘米、癌細胞進入肝血管即中期,進入肝門靜脈或擴散至其他器官則屬晚期,即使換肝也很快再生腫瘤。

6至7成患者 確診時已晚期

潘冬平說,肝癌成因包括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酗酒、肥胖、糖尿病和黃曲霉毒素,但8成由乙肝引致,本港料有十分一人口是乙肝帶菌者或曾受感染,當中四分一人會演變成肝硬化,再引致肝癌,乙肝患者患肝癌風險較一般人高100倍;故乙肝帶菌者在40歲後宜每半年接受檢查。

由於肝臟沒有神經綫,不會有痛感,加上其再生能力強,肝功能不會突然急降,大部分人在腫瘤長大至10厘米或以上並拉扯肝膜,或塞血管令肝功能變差,才發現患癌。

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榮譽秘書、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邱宗祥表示,6至7成肝癌患者在確診時已經屬晚期,以往主要靠傳統標靶治療,但部分藥物有強勁副作用,幸免疫組合治療能為晚期患者帶來曙光。邱解釋,免疫組合治療使用阿替利組單抗和貝伐珠單抗,分別可以激發免疫系統對付癌細胞,並遏抑腫瘤血管生長因子,阻斷營養補給,為國際上療效較顯著的晚期肝癌一綫治療選擇,本港每年約有400至500名晚期肝癌患者適合使用。

納入安全網 合資格可獲資助

他引述一項針對華人的研究,指使用免疫組合治療的患者,整體存活期中位數為使用傳統標靶治療者的2倍,達24個月;疾病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升近8成;生活質素可保持約11.2個月,延長3倍以上;身體機能及社會職能無衰退期中位數亦延長近3倍。

惟邱稱,相關治療費不菲,不少人因難以負擔而被迫放棄治療。幸部分藥物在去年12月中納入醫管局安全網,合資格患者,包括未曾接受全身系統性療程、無法切除腫瘤的成年晚期肝癌患者,可獲關愛基金資助。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