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通脹與經濟

發佈時間: 2023/02/17

通脹與經濟

英國1月年通脹率(CPI)依然嚴峻,高企10.1%,這雖較12月的10.5%有所回落,但仍處雙位數。反觀英國當地經濟,情況同時惡劣。上周英國公布去年第4季GDP,按季比雖為零增長,驚險地避過了陷入經濟技術衰退(註︰去年第3季GDP按季收縮0.2%),但GDP數字顯示英國經濟實在弱,難承受大幅加息。明顯,現時英倫銀行所面對的正是一個兩難局面:應加大加息步伐抗通脹,還是小幅加息保經濟?還有一點不要忘記,從今年4月起英國政府將開始加稅,經濟定當雪上加霜。

從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現市場估計於3月23日議息會,英倫銀行很大機會將加息25基點,把其官方息率推上4.25厘水平,但這將可能是英倫銀行今次加息周期的最後一次。面對雙位數的通脹率,但又不能大舉加息以彌補貨幣購買力被通脹的蠶食,解釋了在上述英通脹數字公布後,英鎊隨即失支持的原因。

美國推遲減息時間表

更甚者,貨幣是相對的。美國最近公布的經濟數字實在強勁,如1月非農職位增加51.7萬份、1月零售銷售按月反彈3%,及通脹只緩慢回落等,均指向美國聯儲局還要繼續加息。或許現階段市場仍不太相信美儲局最終會把聯邦儲備基金息率推越5.25厘水平,但就明顯推遲了未來減息的時間表。料英鎊攀越1.24美元技術阻力位的機會不大,長遠看淡。

最後值得留意的是,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周三(15日)宣布辭去蘇格蘭民族黨領袖一職。自2014年,施雅晴便擔任這職位。在任期間,她一直推動蘇格蘭獨立,卻未能成功。相信正是因為她的不力,導致她請辭。過去,蘇格蘭民族黨一直揚言要於今年10月舉行脫英公投,但因蘇格蘭民意並不支持脫英,加上英國法院不准許,施雅晴去年底已宣布擱置有關計劃,而這正是導致去年底英鎊明顯反彈的一個重要因素。現在大家反而要關注,施雅晴的繼任人能否捲土重來鼓動蘇格蘭獨立。(原文刊於2月1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