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7%受訪無家者情緒不穩 社協倡加強關注支援 增精神科醫護人手

發佈時間: 2023/02/20

無家者缺乏支援,去年《審計報告》提到本港露宿者於近10年間增逾倍至1,564人,社區組織協會去年研究發現,近4成無家者情緒不穩,當中只約24%有接受精神科覆診,原因包括首次預約診症輪候時間長、難以承擔交通費、跟進個案人手不足等,促政府加強關注他們的精神健康需要,包括增加精神科醫護人手。

社協去年研究發現有37.1%無家者感到情緒不穩,但僅約24%有接受覆診,遂於去年11月至上月底追蹤13名正接受精神科覆診的無家者以作研究。其中55歲的阿成(化名)因抑鬱有自毀傾向,但去年6月排期診症要輪候至明年7月才可見醫生,後來他因試圖自殺入院才能提早看醫生,他直言是痛苦回憶。

社協社區幹事吳衞東指,逾7成半精神病人需排38至80周才能見專科醫生,但無家者如遺失或被偷去殘疾人士八達通,或減低其覆診意欲。精神科註冊護士江懷恩稱,患者的病徵也會影響求醫,如有人曾因幻聽而不停轉車,致花光金錢,最終由的士司機報警送院。

僅24%有覆診 部分因無法聯絡停跟進

社協社區幹事陳仲賢亦謂,患精神病的無家者一般較少接觸社區,如他們丟失電話或僅用「太空卡」,相關單位或因無法聯絡便停止跟進個案,如社協跟進的13人中,只有46歲的阿英(化名)仍獲社康護士跟進。

江指,精神科社康護士人手不足,跟進的個案較一般社康護士多近一倍,一人要跟進40至60人。吳衞東認為未能聯絡便停止跟進個案的情況不理想,促當局增加精神科醫護人手,並增加外展隊支援有精神困擾的無家者。醫管局表示,會為嚴重精神病患者推行個案管理計劃,主動為社區內的嚴重患者提供支援。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