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用人壽保險來分身家

發佈時間: 2023/02/20

用人壽保險來分身家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Ruby因為要處理爸爸的遺產事宜,開始明白到,保險能夠在受保人離世的時候,為受益人即時提供現金。但我告訴她,除了這個核心功能之外,保險其實還可以提供傳承功能呢!

「現在回看,如果當日我爸爸把大部分資產都透過保險寫給我和我媽,現在就不用那麼麻煩了!」Ruby感慨地說。

「是的,妳的說話正好點出保險的傳承功能。」

「是嗎?」

保險受益人身份 凌駕遺囑繼承人

「因為保險會有一個受益人,這就等於遺囑中的繼承人一樣。如果有買保險,又寫好了受益人,就不用在遺囑中再寫保險賠償的安排了。甚至可以說,保險受益人的身份,是凌駕遺囑中的繼承人呢,這不是明顯的傳承功能嗎?」

「嗯,是的。但我知道,很多人當子女長大之後,都認為再沒有人壽保險的需要,便決定取消所有人壽保單,這是否不智呢?」

「某程度是的!我知道,有些有錢人甚至會利用人壽保險來分身家的。」

「啊,是嗎?怎樣做?」

「是的,假設一個人有配偶和兩名子女,他想分別留1,000萬給這3位至親,理論上就要撥開3,000萬不能用,以便留給他們。但如果他透過保險,就不用撥開3,000萬,可能只是幾百萬,或最多1,000萬。做法就是為3人買一份人壽保險,保額3,000萬,受保人是自己,受益人是該3名親人平均分配,保費可能是幾百萬,或1,000萬,實際數字取決於他的年紀和身體狀況。」

「如果真的這樣做,他就可以自己生前使多啲?」Ruby笑着說。

以壽險分配遺產 可留更多錢自用

「是啊,我可以告訴妳,有錢人可能連1,000萬的保費也不想出,他們會為保費安排融資,即是他只需付出一筆首期,可能是300萬或多一點,然後最多就是每個月支付利息,這樣,他自己可以動用的資金就更多了。又或者說,從有錢人的角度,一方面他有錢留給後人,但自己又有更多流動資金,可以用來投資,也可以用來享受人生呢!」

「同意,但這些保險可提供的功能,是不是被人忽略了?」

「是的,因為在很多人心目中,保險只有保障功能,而且會鎖死他們很多錢,所以,寧願把錢放在銀行、股票行,也不願意放在保險公司。」

「我以前也有這個觀念,但經過我爸爸今次的遺產承辦安排之後,我開始明白保險的更多功能了。」

「那好,但我想多提一點,以妳所知,香港有沒有遺產稅?」

「遺產稅?好像已經取消了好多年?」

「是的,但萬一將來香港再有遺產稅,保險又可發揮更多功能呢!」

「是嗎?可否再解釋一下?」(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