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9成受訪者去年強積金虧蝕 逾8成不滿回報 工聯會倡設保證回報計劃

發佈時間: 2023/02/22

環球經濟波動導致強積金表現轉差。工聯會調查發現,逾9成受訪者去年強積金帳戶結餘出現虧蝕,逾8成人不滿強積金回報及認為強積金未能應付退休生活開支。

工聯會指結果反映強積金制度未能有效保障僱員生活質素,期望政府能設法完善,推出與通脹掛鈎的強積金保證回報計劃。有學者建議打工仔增加強積金供款比例,或趁銀行高息時做定期存款,以增加收入。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訪問了806名市民,以了解他們對強積金計劃的意見。調查顯示逾8成受訪者不滿意強積金回報,不滿意回報的主因包括「蝕錢」(70.7%),其次是「跑輸通脹」(53.4%)及「管理費高蠶食回報」(51%)。另有逾9成受訪者表示去年強積金計劃結餘出現虧蝕,逾8成半人更認為強積金未能應付退休生活開支。

工聯會副理事長、權委主任丘燿誠指,政府應確保強積金結餘可保本增值,過往曾推出如銀色債券等保證回報投資產品,期望能以此為藍本,提供保證回報的強積金計劃選項,設立回報率與通脹率掛鈎。

學者建議趁息高定存

政府早前承諾為低收入及自僱人士代供5%強積金,但需待「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後才能落實。工聯會副理事長、權委副主任林偉江說,之前傳出積金易平台的承辦商整體進度落後的消息,建議政府優先落實為低收入及自僱人士代供強積金的政策,並適度調整強積金供款上下限,加強工友的退休保障。

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指,如果以僱主供款5%、僱員供款5%,並以1.8萬元的收入中位數計算,加上4%的回報率,以工作35年的時間計算,只能儲到約200萬元,相信難應付退休生活開支,現階段「只可靠自己儲多啲錢」,增加收入、減少支出,為退休做準備。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建議,打工仔可考慮趁利息高的時候做定期存款,以增加收入。

記者︰吳慧慈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