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煩惱

發佈時間: 2023/02/23

幸福的煩惱

來我治療室的有不少是上班族,事業有成卻往往在家庭倫理關係中碰壁。小花就是其中一位,剛坐下來不久已經滔滔不絕的訴說着,言語間充滿了抱怨和無奈。她投訴母親經常在她工作期間致電問她想吃甚麼餸,而媽媽的湯餸都很鹹,又逼她至少喝兩碗湯,令她不想回家吃飯,引致母女間關係惡劣。她說時已一臉淚痕,原來令她大受打擊的是當她向朋友訴苦時,不但得不到支持,反而遭取笑她太幸福。

作為臨床心理學家,我報以溫和的回應,一方面則引領她從另一角度重新思考,檢視發生過的事情,令她有所啟發。小花回家後透過用心觀察,才驚覺媽媽的情況原來與老人認知障礙有關,她非常感謝我給予的忠告及提醒,避免自己後悔莫及,更珍惜能挽回與母親相處的時光。

其實,年輕人與父母或上一輩相處時難免會遇到一些摩擦。當我們能從更廣闊的角度去理解事件,而不只是以投訴、謾罵或負面方式作回應,我們就會發現往往不是只有自己最委屈,而且事情也沒有想像中差。

其實,當我們認識到任何人的付出都不是理所當然時,就不會把別人的瑕疵記在心中無限放大。學會感恩及多想想對方的好,反而有利於家庭和諧。無論是戀人、朋友還是家人,別因為半點錯就忘記了對方所有的好,學會互相體諒和感恩是人生的必修課之一!

另外,要注意與朋友聊天和心理治療是大不相同的,按情況及事情輕重去選擇合適的傾訴對像尤其重要。沒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可以是閒聊對象,能暫時紓緩緊張情緒,但對方不可能作出心理治療,有時甚至會弄巧反拙,所以要徹底化解衝突或矛盾問題,找專業人士是首選。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