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財政預算案2023| 指政府不能「充闊佬」輕易用外滙儲備 陳茂波 : 毋須擔心地皮流標

發佈時間: 2023/02/23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多項支援市民的措施被指「縮水」。他今早在電台表示,下年度財政儲備約為7,629億元,相當於12個月的政府開支,雖然仍維持健康水平,但預料下個財政年度本港仍會錄得500多億元赤字,因此推出支援措施時需要「睇餸食飯」。
 

財赤$1400億歷來次高 , 陳茂波:儲備穩健 , 擬5年每年發銀債$500億 + 綠債$150億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聽眾質疑目前赤字只是「濕濕碎」,加上仍有外滙儲備,毋須太緊張,亦有人認為澳門每年向市民發放的金額較高並已持續多年,香港應「輸人不輸陣」。陳茂波強調,政府不能「打腫臉皮充闊佬」,不能輕易動用外滙基金,否則會動搖金融及貨幣穩定,但承認今次推出的不同「派糖」措施「粒糖無咁甜」,期望市民諒解這已是政府力所能及。

樓價雖回調1成 仍屬平穩

陳茂波昨亦表明各項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即「辣招」維持不變。他今早解釋,現時樓價雖然從高位回調1成多,但仍屬於平穩,亦沒出現任何金融風險,相信市民供樓「斷供」的情況微乎其微,因此政府不打算調整,惟政府會繼續留意情況。

對於預算案提到下年度賣地計劃共有12幅住宅用地,加上鐵路物業發展、私人發展和重建及市區重建局項目等,全年的潛在土地供應可興建超過2萬個單位,陳茂波認為即使去年部分賣地項目流標,興建單位仍超過1.8萬個,有信心可超過「長遠房屋策略」中1.2萬個單位的年度估算需求,又指出即使一些項目曾流標,重新招標後都能出售地皮。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