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感染處零星散發狀態 梁萬年︰內地疫情基本結束

發佈時間: 2023/02/23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23日)舉行記者會,指內地防控形勢總體向好,平穩進入「乙類乙管」常態化防控階段。國家衞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內地已受住了這一輪疫情的衝擊和考驗,建立了比較好的人群免疫屏障。如果從疫情本身特點來看,「可以說疫情基本結束,但不能說完全結束」,現在的感染情況仍處於零星和局部散發狀態。

他指新冠病毒仍然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從全球角度來看,大流行狀態仍然存在,疾病的危害亦依然存在,但可以說中國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作為人口大國,成功走出大流行,創造了一個典範。

衞健委發言人米鋒表示,這3年多以來,衞健委始終堅持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功避免致病力較強、致死率較高的病毒株廣泛流行,有效保護人民生命和健康,經過各族人民同心抗疫,中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

中疾控︰發燒腹瀉未必是新冠

中國疾控中心則指,目前人群整體免疫水平較高,發生規模聚集性疫情風險較低,當學校發生疫情時,要平衡好疫情處置和正常教學秩序的關係,由專業人員進行研判評估作處置;當出現發燒、腹瀉症狀時,應重點考慮是否急性胃腸炎等腸道疾病,尤其目前是諾如病毒感染高發季節。

 

台灣自由行|台灣向50萬名自由行旅客 發放1300港元消費金,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