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搽甲油有健康風險

發佈時間: 2023/02/24

搽甲油有健康風險

曾經有位接受我訪問的男士,在訪問期間突然反問一個令我感到尷尬的問題︰「你咁靚女,點解無搽指甲油嘅?而家唔係好流行咩?你雙手好粗糙啊!」

我這個人不愛說廢話,於是解釋給他聽︰「美化指甲由埃及人在指甲染色開始,並以鮮艷顏色代表自己的社會地位。5,000年前中國人已開始美甲,周朝時興金和銀,明朝愛紅或黑。儘管如此,指甲油是過去幾十年美容世界裏最沒有改良的產品。無論指甲油或洗甲水都含高濃度溶劑,不單對指甲有害,其揮發性氣味,吸入肺部有損健康。」

他問︰「女人指甲有啲顏色唔係靚啲咩?」

我說︰「指甲油含色料、塑化劑、成膜劑及大量溶劑,塗抹在指甲上,溶劑揮發後在甲面上成膜附着,對指甲而言是殘害。那些水晶甲更甚,把假甲緊黏附在真的甲面上,去除時要用銼刀、溶劑去破壞是自找麻煩。」

他說︰「做靚女要付出代價。」當時心想我的指甲是否漂亮跟你有甚麼關係?他一直笑眯眯含情脈脈的望着我,令我有點毛管戙,我馬上補一句︰「我盡量少搽指甲油,又搽又洗好傷甲的,可免則免,除非要見金城武啦!」他說︰「嘩,金城武靚仔喎!」我說︰「女人都會為心愛的男人打扮一番,所以常有人說女人愛靚唔愛命。」他哈哈大笑,以笑遮醜。

我說︰「不一定要為指甲添上色彩才能美化指甲,只要保持指甲乾淨就會好看。如果雙手經常好似我一樣乾燥的話,用維他命E油滋潤指甲和雙手是最好的辦法。並非所有油質都對指甲有利,有些油質例如嬰兒油只停留在指甲表面;指甲對維他命E油情有獨鍾。」

他說︰「你只對金城武情有獨鍾。」

我說︰「You got it.」(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