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血「過底」不止尷尬 血量過多可致缺鐵性貧血

發佈時間: 2023/03/14

不少女士每月「嗰幾日」坐不安、睡不穩,擔心出現經血「過底」尷尬事。但尷尬背後,女士們也要留意經血量是否正常,盡早正視問題。婦產科專科蔡詩雅醫生表示:「有女士因暈倒、氣促、心跳過快而入院後,才明白真正起因是由經血過多引發缺鐵性貧血。針對缺鐵性貧血,除了輸血之外,現時醫生可處方鐵丸或注射型鐵劑,後者的起效時間較快,適合需要短時間內補充鐵質的女性。」醫生提醒女士們,經血過多會全方位影響女士身、心及社交,應及早求醫及接受合適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經血過多可致缺鐵性貧血

月經週期期間,經血量超過80毫升,即不足2小時衛生巾已濕透並需更換,又或血塊面積比5元硬幣大,臨床上便會定義為經血過多。蔡醫生指出:「不同年齡的女士均有機會出現經血過多,如女士自小已屬經血過多,甚至出現血崩,需特別留意是否遺傳問題導致凝血功能不足;而年紀較大的女士如突然出現經量過多,則可能與婦科疾病有關。」

在人體血液中,含鐵質的紅血球負責運送氧氣到不同的身體器官,當月經期間失血過多,紅血球和鐵質會同時流失,或導致缺鐵性貧血。蔡醫生解釋:「身體缺鐵會引發根源問題,因身體所儲存的鐵質是製造紅血球的重要『原料』,當身體沒法製造紅血球,會逐漸影響身體機能。」一般而言,非懷孕女性的血紅素水平應不低於12.0 g/dL,當數值太低,女士們可能會出現頭暈、氣喘、疲倦、沒有動力、肌肉缺乏力量、心跳加快等。香港婦產科學會數據顯示,2014年因經血過多而入院的人數約4000人,約佔婦科入院人數5%。由此可見,部分女士可能一直未有正視經血過多而引致的缺鐵性貧血問題,忽視了問題的嚴重性。

經血過多致貧血 鐵針有助身體快速吸收

經血過多不只頻生「過底」尷尬事,女士們更需承受心理壓力,漸漸地更可能在來經期間拒絕外出,進而影響社交,因此蔡醫生建議女士們盡快求醫接受治療。缺鐵性貧血的治療方式包括處方口服鐵丸或注射型鐵劑,又稱鐵針。雖然口服鐵丸較便利,但起效時間約需兩星期,或會引致便秘、作悶及胃部不適等副作用,降低患者的用藥依從性。而對於腸胃較差、吸收能力較弱的女士則可以考慮使用注射型鐵劑。新型注射型鐵劑引起過敏反應的機會較以往傳統注射型鐵劑少,起效時間亦較快,適合需要快速補充鐵質的患者或需要接受手術人士。

蔡醫生憶述一位30多歲女士因氣促而誤以為患上哮喘,遂向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求醫,輾轉進行多項檢查後才確診為經血過多所引致的缺鐵性貧血。她當時的血紅素只有約6 g/dL,遠低於正常水平,於是醫生為她轉介婦科檢查,並找出經血過多的原因,檢查後發現她患有黏膜下子宮肌瘤,需要盡快進行手術切除。為了盡快補充鐵質及改善貧血,醫生為她輸血及處方注射型鐵劑,再進行手術處理子宮肌瘤。術後一個月,隨著子宮肌瘤切除,經血已回復正常,而貧血問題亦得以解決。

{{hket:inline-image name="123.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3.png"}}{{/hket:inline-image}}

以上資訊由蔡詩雅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