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市民獎|80人獲好市民獎  釣魚婦勇救墮海自閉童 

發佈時間: 2023/02/26

警方今日舉辦「好市民獎2022暨50周年頒獎典禮」,嘉許80名協助警方撲滅罪行及拯救生命的好市民,包括56男及24女,年介15至71歲,當中26人助警方拘捕盜竊匪,佔各類撲滅罪行中最多,另有7間機構因協助警方推動防騙滅罪工作獲「好機構獎」。

 

{{hket:inline-image name="d5a380d3-cd6e-41ee-9136-b9f071c4599c.jpg"}}{{/hket:inline-image}}

 

48歲退休人士江碧君獲「全年好市民獎」,她於去年5月某日傍晚約6時在青衣海濱長廊釣魚時,發現一名7歲女童意外墮海,故迅速從岸邊拖起該女童並報警求助。其後發現女童未能清楚表達自己,為需特別照顧兒童,便透過社交媒體群組嘗試聯絡其家人,最後成功在1小時內將女童交由其家人送院治理。

事發地點杳無人煙 浪大多暗湧

江形容,事發地點傍晚一般杳無人煙,當日除她以外僅有1人在場,且坐在距離女童墮海地點較遠位置,碰巧她在場且任職臨時演員帶隊數10年,「執生」經驗豐富,才能及時救起女童,「個腦只諗住要救人,嗰度好大浪,有好多暗湧,遲多2秒女童可能咁就一世」。

她續說,家中有輕度弱智弟弟,日常與他溝通要很有耐性,故遇上同樣不懂表達的女童,也能駕輕就熟陪伴和送上檸檬茶安撫。

救人後網上聯絡街坊協助 終尋獲家人送院

被問及如何聯想到用社交平台群組協助女童,江稱,事發前幾天釣魚時曾撈到1隻龜,並透過該群組成功獲協助,認為群組街坊多為熱心人士,故第一時間上傳女童消息。

至於獲獎感受,她笑言,只是舉手之勞,很驚喜獲提名和得獎,今日能再見到女童並收到她親自繪畫的畫非常開心,呼籲市民要時刻看緊子女和盡量向有需要人士伸出援手,「一念之間也可令世界變得更美好」。

女童爸爸吳先生指,女兒患自閉症,很感謝江女士伸出援手救她,否則或留下一世的遺憾。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指,「好市民獎」自1973年成立至今,已走過半世紀,今年以「傳承」為主題,加入穿越時空元素並推出一連4集的「尋民記」特輯,回顧70年代至今的好市民故事,盼好市民精神能植根香港。

 

陳庭欣父千鈞一髮攬實輕生路人 成功拯救企跳大叔拒邀功:份內事,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