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科發展|本港未來10年創科土地增至4倍 查毅超:從業員達10萬才可成國際中心

發佈時間: 2023/02/27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近年積極推行各項計劃,培養創科公司,展開人才招聘和擴建園區,拓展本港創科生態圈。香港科學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在今午舉行的科學園傳媒午宴表示,香港短期目標清晰,就是要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又指雖認同政府吸引人才措施,但亦有待優化。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5647f82-208a-4ee6-85e8-0abaab8f76be.jpg"}}{{/hket:inline-image}}

查毅超表示,科技是沒有界限的,復常之後香港的短期目標清晰,就是要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指要張開雙手,歡迎所有對創科有興趣的人來港發展。

查認同政府目前搶人才方向 但要探討如何優化

查毅超認為,政府推出吸引人才措施,短時間內已受歡迎是好事。他並指出,未來10至15年,本港創科土地會是現時的4倍,人才的數量亦需要倍增,認同目前搶人才的方向,但如何優化則有待探討。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現時有超過1,200間創科企業落戶科學園,創科社群約1.9萬人,期望配合創科藍圖中所訂的目標,香港於2030年前,初創公司數量要達到7,000間,創科從業人員不少於10萬人,才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香港科技園公司人才及人力資源總監黃秀麗表示,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2021年的創科人才空缺達到31.9%,且從事科技行業起薪點高,不少創科公司亦不看重應聘者本科出身,更看重的是對行業的熱誠,形容創科行業「有錢途、有前途」。

去年4000人參加科學園職業博覽會 盼今年數字可創新高

她並稱,目前科學園已經進行招聘路演計劃,將會陸續到新加坡、美國矽谷、西岸等城市大學宣傳,吸引學生到港從事創科,計劃亦受到園區公司的歡迎。她指出,去年有4,000人參加科學園舉辦的創科職業博覽會,希望今年數字可再創新高。

科技園公司項目及發展總監鄧栢齡表示,為創科人才提供住所的新一座創新斗室,希望能夠在2027年至2028年度完成。而科學園的第二期擴建計劃,落成後將提供高端實驗室設備,聚焦於生物科技的領域,預計在2025年第一期完成。另外,馬料水填海計劃則將在2029年完成,除用於創科發展外,亦會預留部份用地給社區發展。
 

創科發展4大方向 , 實現再工業化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慧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