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環未設意外通報機制 申訴署查持牌泳池監管

發佈時間: 2023/03/01

近年持牌泳池不時發生遇溺意外,引起公眾關注。截至去年6月為止,全港共有1,371個持牌泳池,並受食環署規管。

但申訴專員公署發現食環署未有就發生於持牌泳池的意外設通報機制,決定主動調查監管情況,包括審批新牌照和續牌機制、巡查和處理投訴程序等。有救生員團體坦言私人泳池運作猶如「無王管」,促政府設立專責部門管理水上活動。

申訴專員公署指,泳池持牌人須確保泳池的設備、池水水質符合法例訂明的標準,並在泳池開放期間安排足夠的合資格救生員當值,食環署則會作日常巡查及處理投訴,以確保公眾衞生及安全,而2017年至去年6月食環署共接獲470宗涉及持牌泳池的投訴。

但公署發現,署方沒有就發生於持牌泳池的意外設立通報機制,除非有傳媒報道或循其他途徑得悉,否則署方不會知道泳池曾發生嚴重事故。

不知曾否發生意外 難查究違規

申訴專員趙慧賢認為,食環署如不掌握意外情況,難以查究持牌人有否違規及糾正問題,以及檢討牌照條件是否適切,公署將主動調查署方審批牌照機制、巡查及處理投訴程序,及現有措施是否足以保障泳池衞生及泳客安全等。

港九拯溺員工會副主席胡啟榮直言,不少私人泳池盲點位多,但聘請救生員有困難,部分屋苑惟有削減救生員人數,而救生員資歷亦成疑,曾聽聞有人借用他人的證書上班。他稱近年多了私人泳池發生意外,食環署才多了關注相關問題,建議政府成立專責部門管理水上活動和設施。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