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美方指中國一直有支援俄羅斯 布林肯警告會毫不猶豫制裁

發佈時間: 2023/03/01

美國商務部副部長埃斯特維茲,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中國從俄烏戰事爆發以來,就一直支持俄羅斯,有內地公司為伊朗的無人機提供零部件,美方已將相關的13間中國實體列入制裁名單。助理國務卿康達亦指,北京協助俄羅斯已非新鮮事,受美國制裁的中國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曾向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提供烏克蘭衞星圖像,會阻止中國提供進一步軍事支援,並考慮制裁所有涉事的第三方。

訪問哈薩克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中國不能一方面提出和平方案,但同時助長戰火,華府早已警告若有中國公司或個人違反美國制裁令,或以其他方式支持俄羅斯,美方將毫不猶豫制裁。

澤連斯基指東部戰況仍最困難

俄烏雙方繼續在東部城鎮巴赫穆特激戰。有報道指,當地建築物幾乎已變成廢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巴赫穆特的情況仍然是最困難,俄方不斷加強對烏軍陣地的攻擊。有烏克蘭士兵表示,俄軍正取得進展,相信巴赫穆特很可能會失守。

俄批烏無人機越境破壞民用設施

另一方面,俄羅斯克里姆林宮聲稱,近日國內多處遭到烏克蘭無人機襲擊,但未有造成人員傷亡,其中一架懷疑烏克蘭製的無人機飛到距離首都莫斯科約110公里的天然氣配送站附近墜毀。另在與烏邊境接壤的西部城市別爾哥羅德,有三架無人機闖入,其中一架飛過住宅大樓,有居民指無人機擊碎家中玻璃窗,當局指,有建築物及汽車輕微損毀,已疏散附近居民。當局一度關閉聖彼得堡上方領空。幾間俄羅斯電視台在周二播出導彈襲擊警告,官員懷疑受到黑客攻擊。

普京指示加強反情報  防範西方滲透破壞

俄羅斯總統普京要求聯邦安全局加強管控邊境,防範破壞小組進入俄羅斯,批評西方為自身利益,永遠不會厭倦利用恐怖分子及極端分子滲透俄羅斯,指示聯邦安全局加強反情報活動,打擊武器非法流入,同時要加強對烏克蘭四個俄羅斯佔領區的安全。 普京另簽署經國會一致通過,暫停履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法律,即日起生效,何時恢復履行條約,將由總統決定。 

 

美國財長支持經濟支援烏克蘭 俄新聞秘書稱北約向烏供武器已是敵人,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