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罩令取消首日 多數市民繼續自願戴

發佈時間: 2023/03/02

口罩令取消首日,昨日街上未如預期立即「重現笑顏」。多數市民繼續自願佩戴口罩,尤其在鐵路等公共交通工具上,鮮見有人露出「真面目」。有市民指,因家中有大量口罩存貨,為免浪費想「戴到用完為止」。另有市民指需時習慣「無罩生活」,返回辦公室後始會脫罩。

校園內情況相若,不少學生昨返校時戴上口罩。有小學生指,擔心脫下口罩會尷尬;有中學生則指除罩後「空氣好清新」,惟見到街上人人戴口罩,令他略感不自在。

校長除罩示人︰好多年無咁開心

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陳淑儀指,昨有90%學生戴口罩上學,相信與學校正值考試期,家長怕孩子染疫有關。英華書院校長陳狄安笑言,對學生的素顏感到驚喜,「原來佢哋都幾靚仔。」黃大仙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馮耀章亦以真面目示人,坦言要時間調整心理,形容「好多年無咁開心感覺」。

遊客熱點的「口罩覆蓋率」明顯降低。在西九文化區,不少旅客指原以為整個行程都要戴口罩,能脫下口罩如大解放,感覺更好。

迪士尼樂園內則有精心打扮的旅客開懷歡笑,興奮與米奇合照。尖沙咀文化中心婚姻登記處外,不少新人和親友亦可開心留意。有新婚夫婦指,自己擇日非常好,形容解除口罩令是政府「送大禮」;有新郎笑謂終於能放膽公開錫愛妻。

竹篙灣隔離設施昨關閉

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指,流感及新冠高峰已過,社區有很強混合免疫屏障,相信學校的上呼吸道病毒個案會微升,但不用太擔心。

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指,近2、3星期兒童染鼻病毒、副流感等個案較多,但殺傷力不高。

另外,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昨日正式關閉。保安局指設施運作約2年半,期間服務逾27萬人次,日後部分設施會轉為備用狀態,若有需要可在48小時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