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轉發新冠病毒「洩漏」帖文 《環時》質疑馬斯克「砸中國的鍋」

發佈時間: 2023/03/02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周二發表評論文章,批評Tesla創辦人馬斯克在社交平台Twitter轉發並評論「新冠病毒是中國武漢病毒所洩漏」的帖文,並質問「馬斯克,你這是在砸中國的鍋嗎?」外界憂慮馬斯克與中國的關係恐出現風險,波及Tesla在華業務。

《環時》發布了題為《馬斯克,你這是在砸中國的鍋嗎?》的文章,指美國敵視中國的政治勢力用「間諜氣球」事件抹黑中國不成,最近又重新炒作起了「新冠病毒是中國武漢病毒所洩漏」的謠言。

馬斯克在Twitter不僅轉發了這個污衊中國的陰謀論,更評論說「福奇是通過『生態健康聯盟』這個中間組織進行的此事」,意指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福奇用美國納稅人的錢資助中國武漢病毒所搞出的病毒。

文章稱從過往報道來看,馬斯克近年一直在向美國右翼勢力不斷靠攏,許多國內外議題上都表現出了認可這些右翼保守派價值觀的傾向性,似乎很享受被美國右翼勢力追捧和「抬轎子」的感覺,所以在新冠病毒來源問題上,他自然也會和這些人混在一起。

文章指有些人或認為馬斯克發表這些言論只是在攻擊福奇,沒直接點名「中國」,但他發表這些言論時所轉發的帖文及右翼用戶,幾乎都在將病毒來源和中國掛鈎。同時他的這些言論還被那些敵視中國的美國右翼和反華媒體不斷用作栽贓中國的素材。

京斥FBI局長 翻炒實驗室洩漏論

另外,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表示,新冠病毒最有可能源自武漢一個中國政府控制的實驗室。他接受美媒訪問時指,經過一段時間評估,認為疫情起源可能是實驗室洩漏,又指中國一直阻撓和混淆病毒溯源工作。美媒以往引用機密文件報道FBI的立場,今次是華府官員首次公開對外宣聲有關情況。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情報部門搞科學問題本身就是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基於美國情報部門造假欺騙的斑斑劣跡,他們得出的結論沒任何可信度可言,又斥美方再次翻炒「實驗室洩漏論」抹黑不了中國,只會進一步拉低自身的信譽,重申中國與世衞組織聯合專家組實地走訪武漢相關實驗室,得出實驗室洩漏極不可能的權威結論。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