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封殺TikTok|美眾議院委員會通過授權總統禁TikTok 料法案參議院遇阻力

發佈時間: 2023/03/02

短片分享程式TikTok引發的爭議持續,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當地周三以24票贊成、16票反對,通過《阻嚇美國科技敵國法案》,授權總統拜登在全國範圍內禁止使用TikTok,但法案仍須提交眾議院全院和參議院表決通過才能成為法律,預料這項由共和黨人提出的法案,在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會有阻力。
 

美民主黨眾議員反對TikTok新禁令 , 認為損就業削自由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今次法案針對1980年代的一項修正案,當時該修正案禁止政府限制涉及其他國家的視覺娛樂內容的自由流動,而今次法案將就「敏感個人數據」開放例外,另亦要求行政當局處罰故意將TikTok的用戶數據提供給與中國共產黨有聯繫的「任何外國法人」的公司。

委員會主席麥考爾直稱,任何人在手機安裝TikTok,等同為中國取得用戶所有個人資料提供後門,並讓中方藉此進行惡意活動,形容是中國偵察氣球的手機版。白宮發言人皮埃爾未有表明是否支持法案,但重申當局關注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可能威脅。

TikTok對法案表示失望    指等同禁止輸出美國文化和價值觀

TikTok發言人對這法案表示失望,指美國禁止TikTok等同禁止向全球的TikTok使用者輸出美國的文化和價值觀,美國公民自由聯盟日前亦質疑法案將侵犯數百萬美國人的憲法第一修正案權利。

另有報道指,TikTok已與蘋果公司及Google展開協商,確保TikTok的數據安全計劃不會受到應用程式商店的規定影響,並已向美國政府作通報,期望化解涉及美國用戶數據安全的疑慮;另外TikTok亦將推出新功能,讓家長限制18歲以下子女使用TikTok的時間和閱覽某些內容。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