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財刻不容緩 香港女性壽命冠全球

發佈時間: 2023/03/03

香港女性壽命冠絕全球,退休生活需要及早規劃,個人理財及儲蓄更顯得不可或缺。尤其是有基金公司去年就香港及其他地區的女性理財狀況進行調查,發現女性在儲蓄及投資上的數額不及男性多,理財計劃刻不容緩。適逢國際婦女節在即,不妨與身邊女性多認識理財之道,好好保障當下及退休生活。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2140240773.jpg"}}{{/hket:inline-image}}

▲女性經濟獨立,可趁年輕多儲蓄、投資。

據特區政府推算,至2069年香港女性長者人口料將增至近160萬人,佔全港總人口的21%,故推動女性理財亦有助社會長遠發展。惟在既有社會架構及制度之下,一般女性收入較男性為少,而且不少已為人母的女性均習慣將收入用於家庭開支,忽略個人儲蓄,無法為退休金積極部署投資。

投資選擇多元化
一心以儲蓄及投資保障退休生活的話,適宜穩健地增加被動收入,投資方面可選擇風險較低的藍籌股,如公用股和銀行股,基本上都能獲得穩定派息,袋袋平安。而受不少女性歡迎的ESG投資產品,其價格亦相對穩定,加上產品愈來愈多元化,適合慎選入市。若覺藍籌股入場費太高,可以轉以月供股票形式入手藍籌股,藉此減少資金上的壓力。門檻和風險至低的,還有定期存款可供選擇,尤其是「定存戰」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高息定存選擇多,謹慎挑選自能為儲蓄增值。

投保轉移財政壓力
女性的平均壽命雖然較長,但在危疾甚至是生育面前,更要選購合適自己的保險以全面保障自己及家人。坊間的婦女保險大多承保癌症及紅斑狼瘡症等常見危疾,若計劃生育,更可考慮是否需要附有妊娠期併發症、分娩住院津貼及新生兒先天性疾病等保障,將部份財務風險轉移至保險公司,才能更好地應對當下及退休生活。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722389098.jpg"}}{{/hket:inline-image}}

▲除了危疾,住院保險亦能分散財政壓力。

編輯︰蔡健儀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