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海局勢|美准50億軍備售台 包括F-16導彈   京促停製造台海局勢緊張

發佈時間: 2023/03/02

美國國務院批准新一筆對台軍售案,總值6.19億美元(約近50億港元),提供用於F-16戰機的導彈和相關設備,預計一個月後正式生效。在北京,發言人毛寧今日(2日)回應稱,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新一筆對台軍售,將繼續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衞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她批評美國聲稱尊重領土主權,卻在台灣問題上走邊緣並出售先進武器,敦促美方停止對台售武,停止美台軍事聯繫,停止製造台海局勢緊張因素。
 
美國國防部周三(1日)表示,國務院批准的軍售案主要涉及F-16戰機相關軍備,包括200枚先進中程空對空導彈「AIM-120C-8」,及100枚空對地高速反輻射導彈「AGM-88B」、相關設備及訓練組件等,「AIM-120C-8」屬首次向台出售的最新型號,為美軍現役一綫裝備。美方指此舉有助增強台灣的領空防禦,區域安全以及與美國互相操作的能力,但不會改變區內的軍事平衡,被北京制裁的雷神技術和洛歇馬丁是主要的承辦商。

解放軍軍機   赴台周邊活動

有關軍售已經知會美國國會,台灣當局料將在一個月後正式生效,又指是次美方同意供售的兩款導彈,均為空軍已完備作戰能力的彈種,針對部分功能強化升級,有效捍衞領空應對解放軍威脅,也強化防衞韌性挑釁。台方強調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6項保證,持續向台提供防衞性武器,是維持區域穩定的基礎。

台方又指,解放軍連續兩日派出軍機和艦艇在台灣周邊活動,截至周四早上的過去24小時,有29架次軍機和4艘次軍艦於台海周邊活動,包括17架「殲-10」戰機,前日亦有19架「殲-10」戰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

 

AI顧問|羅馬尼亞總理委任AI顧問 創全球政府先河,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