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除口罩Vs戴口罩

發佈時間: 2023/03/03

除口罩Vs戴口罩

姊妹們,3月1日本來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因為歷時近3年的口罩令,終於在這天解除了。但不知是大家習慣了,還是家中還有大量口罩未用完,當天早上我在街上,或公共交通工具上,仍然見到絕大部分人都戴着口罩。這還不止,就連在辦公室內,大部分同事都仍然戴着口罩辦公。

3年前大約這個時間,我在自己的備忘中已經記錄了,當一日我們不用戴口罩的時候,我要寫一篇題為《除下口罩的日子》的文章作紀念(我記得,2003年沙士結束,正式除口罩那日,中環蘭桂坊更有慶祝活動呢!)。誰不知,一等就是3年,而我今日的標題卻不是本來預計的。

戴口罩減感冒治好鼻敏感

為甚麼?其實,我在早前的文章中已經提過,過去3年戴口罩的日子,我已經由十分抗拒,到逐漸接受,後來甚至發現戴口罩還有很多好處,當中最重要當然是治好我的鼻敏感,以及減少患感冒的機會,我就不想完全脫下口罩了。

當疫情爆發初期,大家開始要戴口罩時,我們都估計,頂多幾個月至一年,我們便可以除下口罩,重過正常生活。但想不到的是,我們竟戴了接近3年口罩。我知道,不少人都像我一樣,現在反而覺得,不戴口罩就不舒服,好像沒有了安全感似的。

而我自己則決定,即使口罩令解除了,也會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以及人多的地方繼續戴口罩。事實上,如果這一刻有太多人除口罩的話,我反而想繼續戴口罩,因為這樣才感到安全。因此,所謂重過正常的生活,現在的界綫可能也有點模糊了。

從另一個角度看,解除口罩令已不是疫情結束的一個指標,因為這一刻來說,每日仍然有人感染新冠病毒,只不過,病情已經不再嚴重,傳染性也因為群體免疫而變得不太高,所以,我們有條件將是否戴口罩的決定,由政府轉移到個人或機構層面。

向小朋友再灌輸衞生觀念

我知道,不少人在今年初時仍然買入大量口罩。我有位朋友旅遊泰國時,眼見當地的口罩很便宜便大量掃貨。誰不知,香港這麼快就解除了口罩令,令他們大失預算,但不是口罩太多的問題,而是現時在香港買,價錢可能比泰國便宜呢!

3年實在是不短的日子,如果一個幼童剛好在疫情初期出世,她/他可能會以為戴口罩才是正常的社交禮儀或個人衞生習慣,一下子要他們除下口罩,也是有點困難的。

另外,我有些在這3年內認識的客戶,如果大家沒有一起吃過飯,真的有可能未見過大家的「真面目」。

因此,在未來一段日子,我們應該要重建自己的社交網絡,以及向小朋友重新灌輸社交禮儀和個人衞生觀念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