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冠狀動脈症易復發 復康計劃助減風險

發佈時間: 2023/03/06

急性冠狀動脈症易復發 復康計劃助減風險

有統計顯示,患心血管疾病離世人士中約一半死於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ACS)。有心臟科醫生強調,患者的復發率比一般人的病發率高10倍,故後續的心臟復康對調理病情相當重要,除可降低5年後再次心肌梗塞的機會約37%,亦可降低死亡率2至3成,惟本港參與復康療程的病人僅約1至2成,呼籲患者多參與相關復康計劃。

心臟科專科醫生李耿淵指,ACS泛指冠心病的急性病發,患者的冠狀動脈會因突然栓塞致心肌供血及供氧量不足,可在短時間內奪命,全球每年有約180萬人死於ACS,一年內死亡率可達12%。即使及時進行治療,患者的復發機會仍較一般人病發率高10倍,且容易在首年復發。

運動 + 健康教育 + 心理輔導

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志遠亦稱,不少ACS病人以為做完手術或服藥後便能治癒,實際上復康過程漫長,包括從住院時由醫護人員評估,到日間復康中心復健,以至回歸日常後維持健康。他指心臟復康主要涉及運動訓練、健康教育和心理輔導3方面,患者除可降低5年後再次心肌梗塞的機會約37%,亦可降低死亡率2至3成。

68歲的李先生在2011年一次練跑時突然胸口痛,經詳細檢查後發現3條冠狀動脈嚴重栓塞,需馬上做手術,之後亦需持續參與復康計劃,現已回復以往的運動水平。李耿淵指,只要做好復康控制病情,即使心臟功能只餘四分一的人士,仍能重過正常生活。

惟黃志遠指,由日間復康中心開始的復康療程參與率僅約1至2成,主因是與患者日常工作時間有衝突,或患者誤以為已痊癒而毋須後續跟進。香港復康會與「關心您的心」計劃自今年起至2025年期間合辦「菲躍心臟復康學堂」,冀每季舉辦一個課程,吸引上班族ACS患者參與心臟復康。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