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交通意外|的士業界指司機年老化青黃不接嚴重 羅淑佩 : 正檢視商用車司機續牌體檢要求

發佈時間: 2023/03/06

北角炮台山道昨日發生的士下斜時懷疑失控撞向途人意外,共造成5人受傷,當中2人危殆,涉事84歲司機被捕。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永遠會長吳坤成今早在電台表示,事件令人關注的士司機年齡偏高的問題,因目前有8成士司機是50至70歲,僅1成多司機是40至50歲,形容行業青黃不接問題嚴重。

的士司機對政府免費體檢 反應不踴躍

他直言年長的司機可能是替工,反應和道路常識等亦可能不太足夠,認為除了要審視有體格檢驗證明書才能續領駕駛執照的機制外,亦應加強宣傳推廣司機做身體檢查。他坦言政府年初推出的士司機免費體檢,但反應不太踴躍,呼籲司機自己也要多關注身體狀況,及早發現隱性疾病。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亦稱,現時香港司機年老化現象很普遍,但不能限制或不讓他們駕駛,否則或令公共交通工具變相沒人駕駛,建議當局可加密或更深入做體檢,以提高乘客信心,又認為續牌須出示體格證明書的年齡可以降低至65歲,但不宜縮短續牌時間至一年,否則可能有部分職業司機離職。

運輸署署長羅淑佩透露,署方去年夏季已成立專家小組,檢討年長司機續牌的安排有否調整空間,包括體檢是否要做得更仔細、次數是否要頻密等,強調小組成員包括醫管局、衞生署及香港大學醫學院的代表,並由老人科、家庭醫學科及內科醫生等提供專業意見。至於今次意外是否涉及機件故障,她稱仍需待驗車報告,而因附近斜路數年前也發生過交通意外,已檢視有關路段是否可進行改善工程。

北角的士撞倒3人2危 , 84歲司機涉危駕被捕 , 港8旬「的哥」逾1600人 , 9旬49人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