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業意外|安達臣道塌天秤釀3死意外 勞工處向承建商及分判商提67項檢控

發佈時間: 2023/03/06

去年9月7日秀茂坪安達臣道建築地盤發生天秤倒塌事故,共造成3死6傷,意外震驚社會,事後有關工地需要停工。勞工處表示已就事故已完成調查,並在徵詢律政司意見後,根據《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及《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向承建商、分判商及個別人士等提出共67項檢控。
 

專家疑焊接不當 , 全港用天秤地盤將排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處方指,調查顯示涉事的天秤是安裝在一個由3層工字鐵以電弧焊接組成的格排基座上,而基座頂部連接天秤腳的工字鐵,意外後被發現與連接到第二層工字鐵的焊接位置的焊縫被拉開,使安裝在其上的天秤倒塌。處方強調絕不容忍違法行為,定必嚴厲執法,以保障僱員的職安健。

另外,為進一步加強業界對安全使用塔式起重機的警惕,處方去年採取多項特別巡查行動,針對性地巡查全港設有塔式起重機的建築地盤,以及涉事承建商的相關建築地盤,以遏止不安全作業,又去信各大承建商會、工會及專業團體等,提醒有關使用塔式起重機的安全要點。

處方重申,承建商及僱主必須提供安全和不會危害健康的作業裝置及工作系統,以保障建造業工人的工作安全,僱員也要遵守所有安全措施及適當使用所提供的個人防護裝備,避免危害自己及他人的工作安全。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