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物製劑 治嚴重哮喘 有機會可停口服類固醇 並免除類固醇的副作用

發佈時間: 2023/03/07

哮喘所引發的徵狀包括持續咳嗽、氣促等,對患者生活質素構成影響,部份個案的病情更會比較嚴重,「嚴重哮喘」的患者的治理對病者及醫者都充滿挑戰,有些患者甚至需持續使用口服類固醇藥物以紓緩病徵;然而,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可能誘發副作用,尤其是需用上高劑量的口服類固醇,可能誘發的副作用會更為嚴重。針對這類嚴重哮喘患者,現時有部分患者可考慮使用生物製劑作治療,合適的病人使用後,哮喘控制會有機會好轉,減少急性發作,亦有機會助患者大幅減低類固醇使用劑量,令副作用風險減低。

根據不同文獻記載,嚴重哮喘大約佔整體哮喘個案3%至10%,症狀例如咳嗽、喘鳴及呼吸困難等,會比輕症來得嚴重,而且持續很長時間,對患者生活造成極大困擾。

口服類固醇 如可避免 不宜持續使用
香港胸肺學會委員、呼吸系統科專科古惠珊醫生指出,這類患者通常已在使用高劑量吸入式類固醇及長效舒張劑,病情仍未能受控;隨著病情持續嚴重,患者甚至有可能使用到口服類固醇藥物。古醫生表示,口服類固醇屬強烈消炎藥物,對抑制哮喘炎症非常有效,一般會作急性發作的短期治療,若患者別無選擇需長期使用,有機會誘發嚴重副作用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骨質疏鬆及白內障等。

臨床上,亦有為數不少的嚴重哮喘患者陷入這種兩難困局:不用口服類固醇便受各種徵狀折騰,甚至有「哮喘大發作」而生命也受到威脅、長期使用又擔心嚴重副作用。

直至近年生物製劑的出現,為這班患者提供一個治療新選擇。古醫生表示,生物製劑的原理,是瞄準導致哮喘的發炎訊號,抑制炎症發生,對敏感型哮喘的療效尤為顯著,適合病人而又對此藥有反應者,用藥後起數星期後哮喘會逐漸受控,一些患者甚至毋須再使用口服類固醇藥物。

不過,並非所有嚴重哮喘患者也適合使用生物製劑,首先必須準確診斷,排除心臟及其他胸肺疾病,確定炎症的因由和類別,並且需要抽血、接受吹氣化驗及皮膚過敏源測試,評估是否帶有致敏原及發炎因子所屬於的類別,符合條件才能用藥。

生物製劑 治敏感型哮喘
現時,本港有多類包括針對免疫球蛋白E、白細胞介素5(IL-5)、白細胞介素5受體α(IL-5α)及白細胞介素4與13(IL-4/IL-13) 等生物製劑,適合病情不一的嚴重哮喘患者使用。

古醫生說,生物製劑屬皮下注射藥物,患者接受醫護人員指導後,可在家自行注射,但需依主診醫生指示持續使用,若患者自行減藥停藥,病情可能重新活躍︰「根據臨床經驗,使用生物製劑的嚴重哮喘患者,病情的確更易受控,最希望是完全不需服用口服類固醇,惟必須謹記依從用藥,文獻指大約五成患者停藥後會有復發的風險。」

至於非敏感型哮喘,古醫生則指如病情嚴重,可考慮處方長效抗生素(阿奇霉素),或是進行氣管組織消融術,透過消融支氣管肥大的平滑肌細胞,從而減輕徵狀,惟這種方法具入侵性,一般會以藥物為優先考慮。

備注:
古惠珊醫生提醒,嚴重哮喘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身體狀況、病情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