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安達臣道塌天秤3死 勞處向承建商等提67檢控 家屬促公開調查報告 房協:不換承建商

發佈時間: 2023/03/07

去年9月安達臣道房協建築地盤發生天秤倒塌造成3死6傷事故,勞工處昨宣布,將按法例向相關承建商及分判商等提出合共67項檢控,又首公布意外成因為基座頂部連接天秤腳的工字鐵與第二層工字鐵的焊縫被拉開。

惟有家屬質疑,當局為何沒成立專家小組調查並公開報告,要求當局盡快公開。房協稱,本月中起會陸續重置涉事地盤內天秤,並表明不會撤換承建商。

勞工處昨表示,已就事故完成調查,並在徵詢律政司意見後,據《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及《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向承建商、分判商及個別人士等提出共67項檢控,但未有公布被控的公司和個人身份。

基座連接天秤腳工字鐵 焊縫被拉開

處方透露意外成因,指涉事天秤安裝在一個由3層工字鐵以電弧焊接組成的格排基座上,而基座頂部連接天秤腳的工字鐵,意外後被發現與連接到第二層工字鐵的焊接位置的焊縫被拉開,使安裝在其上的天秤倒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昨與死者家屬和勞工處代表會面,他引述家屬質疑,當局為何未就意外成立專家小組調查及公開調查報告,又批評勞工處在半年限期最後一日才發出檢控,反映半年檢控期或有不足。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亦謂,家屬至今仍不知道調查具體細節,料要接近上庭時才知道更多內容,籲處方公開事故調查報告,而家屬的工傷賠償仍待處理,只要雙方確認資料無誤即可批出,惟人身傷害賠償料要到法律程序完結後才獲批。

房協指已加強安全措施

房協則回應稱,項目承建商精進建築在去年年底接獲勞工處就3個原有天秤發出的撤銷暫時停工通知書後,該3個天秤已全部移除,預計本月中起陸續重置。房協指,已和承建商採取加強安全措施,包括基座須由獨立工程師審批和房協委聘的結構工程師核實、在地盤天秤重新投入運作前作額外安全稽查等,但強調現時沒撤換承建商的計劃。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