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健康App 護士on call助長者自我監察

發佈時間: 2023/03/07

理大研健康App 護士on call助長者自我監察

坊間有不少健康管理手機App,但長者或因技術等問題而少用。理大護理學院與本地電訊公司合作,推出結合護士互動介入的mHealth健康管理手機應用程式先導計劃。有參與長者稱,參加計劃後得着多,覆診時不用再加藥。理大指參加者使用程式3個月後,醫療服務使用量減少逾7成,相信透過跨專業醫護及社工團隊支援,程式能助長者培養自行監察健康的習慣,長遠可減低公營醫療服務壓力。

mHealth程式由長者輸入其維生指數,如血壓、血糖等數據,當數字出現異常,程式會發出警告,通知護士聯絡長者了解身體狀況。長者也可以視像電話形式,24小時尋求護士支援。理大護理學院助理教授王鈞正稱,團隊於2020至2022年間,招募221名60歲或以上、患一種或以上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痛症或糖尿病的長者參與研究,然後將參加者分兩組,A組會有醫護和社工組成的跨學科支援,首3個月護士會有8次電話跟進身體狀況;B組則只用程式,沒有護士介入支援。

減用醫療服務逾7成

王指,A組長者用程式3個月後,整體醫療服務使用量較B組減逾7成6,未經安排的門診求診次數亦減7成2,反映有護士跟進健康需要,社工提供數碼支援的方案,能提高長者持續使用程式,培養監察自我健康的習慣動機。

參與計劃、患糖尿病的余意蓮稱,在護士建議下戒口,並通過跳健美操維持健康,「覆診時都不用再加藥」,形容過程得着多,冀計劃能持續下去。路德會富欣花園長者中心項目主任黃寶說,長者能從生活中進行預防性措施降低患病機會,而非確診後才作補救措施,長遠有助紓緩公營醫療服務的壓力。

理大護理學院兼職導師及註冊護士丁淑文指,護士不會只向跟進病人提供籠統資訊,而是先詢問其膳食習慣,再針對性地照顧其問題,並會為每位病人設立健康目標。

記者︰吳慧慈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