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治療濕疹 制訂合適治療方案

發佈時間: 2023/03/23

濕疹常為患者以至患者家人帶來重大困擾:令人痛苦,揮之不去,常翻發⋯⋯究竟患上濕疹是否等於必然要在苦惱中生活?答案是:「不一定。」因為只要能破除舊觀念,了解並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濕疹是可以控制的。

PDE4抑制劑 抑制炎症阻病發 
皮膚科專科胡惠福醫生指出,濕疹病情主要分為輕、中及嚴重三個程度,大多數濕疹患者屬於輕至中度,大概一成屬於嚴重。治療上,對於病情輕微至中度的患者,大都主張保持皮膚滋潤,每日在患處搽潤膚膏三至十多次不等。在急性發作時,則可短暫使用類固醇藥膏以減低炎症。此後,可使用非類固醇藥膏,例如局部免疫抑制劑及外用PDE4抑制劑,控制病情。若能依從醫生指示,病情一星期内已可獲得改善。醫生會因應患者的病情,採用不同治療法。

局部免疫抑制劑,可抑制皮膚過度活躍的免疫反應,以減低炎症,惟胡醫生指此藥亦可能因抑制皮膚免疫反應,不適合用於有活躍感染的濕疹患處。他說,外用PDE4抑制劑屬於新型藥物,透過抑制皮膚細胞能誘發炎症的PDE4酵素過度激活,從而控制濕疹發炎紅腫的症狀。藥物不會影響免疫系統,因此相對安全,可塗搽於皮膚較薄或者較易敏感的位置,例如眼皮部和臉部,更有醫學研究指能長期使用高達一年時間,以持續控制病情。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2140687699copy.jpg"}}{{/hket:inline-image}}

▲外用PDE4抑制劑及口服JAK抑制劑是新型藥物,有助抑制炎症發生,從而控制濕疹發炎紅腫的症狀。

針對嚴重濕疹的新型藥物
至於中度至嚴重濕疹,胡醫生稱,治療目標除了減低皮膚紅腫痕癢外,亦希望恢復皮膚保護屏障的功能,改善患者生活質素。針對中度至嚴重濕疹的新型藥物,除了紫外光燈和免疫抑制劑,也有近年面世的JAK抑制劑和生物製劑。紫外光燈和免疫抑制劑兩者同樣透過抑制皮膚過度的免疫反應以控制濕疹,惟前者須經常到診所照燈,較不方便上班一族,長期照射亦會增加皮膚癌風險; 而後者則有機會影響肝腎功能,亦會增加感染和癌症的風險。生物製劑注射能夠抑制誘發濕疹的發炎因子白細胞介素-4及白細胞介素-13,幫助減輕濕疹炎症,副作用也相對較輕微,惟起效時間需約二至四星期,亦有機會出現針口紅腫,結膜炎及口腔潰瘍等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DrWuWaiFukcopy.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胡惠福醫生指出,針對濕疹有多種方案,患者宜因應自身病情選擇合適藥物,配合生活習慣的改善以減低復發。

「JAK抑制劑則是近年面世的藥物,藥理猶如標靶藥物,可以阻斷白細胞中的發炎訊號JAK,抑制細胞激酶的活性,令患者皮膚重拾保護屏障的作用,有效減低濕疹病情,並改善生活質素。」胡醫生說。臨床研究顯示,JAK抑制劑的起效快速而且療效顯著,用藥兩天後,痕癢情況已明顯減少,濕疹情況一個星期後已大有改善,部分患者的病情在數月後或有90%的改善。胡醫生補充,有關藥物或會出現以下副作用︰上呼吸道感染及暗瘡等,亦建議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定期驗血監控。

胡醫生提醒︰治療濕疹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按身體狀況與主診醫生討論,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DrWuWaiFuk2cooy.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由皮膚科專科胡惠福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