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也會狂標眼水 常用電腦愛化粧高危

發佈時間: 2023/03/08

乾眼症也會狂標眼水 常用電腦愛化粧高危

乾眼症不但會導致「眼乾乾」,更會令人「淚汪汪」。有眼科專科醫生指,乾眼症可分為缺水型及蒸發型,前者因淚水不足致眼乾,後者多數因瞼板腺功能障礙引起,患者或因反射性眼淚分泌,不斷「標眼水」。除了常用電腦、愛化粧均是風險因素之一。有患者因不斷流眼水,致無法入睡,或每隔1、2小時便要滴眼藥水,對生活造成大困擾。

眼科專科醫生湯文傑指,眼淚由水、油和黏蛋白質組成,可保持眼睛濕潤及舒適。他指,乾眼症可分2大類型,缺水型成因是淚腺無法產生足夠眼淚,蒸發型則是瞼板腺功能障礙導致,「瞼板腺分泌的油脂質可延緩淚水蒸發,一旦堵塞自然令眼睛易乾。」

瞼板腺堵塞致眼乾 反射分泌淚水

湯解釋,瞼板腺功能障礙屬慢性炎症,約70%乾眼症屬此類。瞼板腺堵塞成因眾多,如皮膚上共生細菌生物膜覆蓋至眼瞼邊緣,致細菌的外毒素滲入瞼板腺;亦有女士畫眼粧後,卸粧不徹底致睫毛液等化粧品殘留,「或常畫內眼綫,致瞼板腺出口被堵塞。」如常戴隱形眼鏡,尤其是「大眼Con」,亦可能增加細菌滋生風險,導致眼睛發炎。

另外,因玫瑰痤瘡誘發酒渣鼻者,通常有較多蟎蟲在眼睛周邊,亦有機會令瞼皮腺堵塞。湯補充,西式飲食易令人體Omega-3和Omega-6脂肪酸水平改變,亦可能影響油脂延緩淚水蒸發的功能。

湯指,當瞼板腺長期堵塞,會令淚水供應不穩定,患者或因反射性眼淚分泌,不時「標眼水」,並會出現不斷交替的乾澀及黏膩感、反覆紅眼等,縱使未有即時影響視力,亦十分擾人。對初期患者,眼科醫生多數會處方人工淚水或藥膏,以潤滑眼睛,惟約20%至30%病人滴眼藥水、搽藥膏亦無效。他說︰「有患者每1、2小時便要滴一次眼藥水;亦有人因不停標眼水而瞓唔到、容易驚醒。」

有患者每小時要滴藥

因此,對較嚴重患者或要使用熱量脈動治療。湯指,通過特殊治療探在眼瞼內加熱按摩,可使堵塞瞼皮腺的油脂溶化,緩解乾眼,一般治療效果可維持9個月至1年。另可採用強脈衝光(彩光),通過脈衝光能量加強眼瞼血液循環,改善不正常血管狀況,以調節油脂分泌。湯說︰「另外,在個別情況下,可通過小手術將排淚的淚管關閉,使眼睛保留更多淚水,但通常極少人需做手術。」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