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海局勢|白宮重申一中政策不變 麥卡錫證將於美國晤蔡英文

發佈時間: 2023/03/08

彭博社周三(8日) 報道,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證實計劃今年在美國與台灣的領導人蔡英文會面,他沒有提及時間和地點,並強調今次會面與他是否訪問台灣無關,重申北京無權指使他去或不去哪裏。路透社引述消息報道,麥卡錫計劃數周後在美國會晤蔡英文。台灣當局表示,正規劃蔡英文出訪行程,各單位正進行溝通規劃,定案後會正式對外說明。

傳蔡英文說服麥卡錫不在台北會面

《金融時報》日前報道,蔡英文將在4月出訪中美洲國家伯利茲及危地馬拉,期間過境美國加州和紐約,會在加州與麥卡錫會面,蔡英文亦已接受邀請在南加州的列根圖書館發表演說。早前有消息指麥卡錫計劃春季訪台,但報道指,蔡英文已說服麥卡錫在加州會面,而非在台北,以免刺激北京。

另外,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回應中國外長秦剛發表中美關係的言論時重申,美國的目標是贏得與中國的競爭,惟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獨,亦不樂見台海現狀片面改變,絕不樂見武力改變現狀。柯比強調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對台的支持,協助台灣擁有足夠的自我防衞能力。

秦剛昨日在上任後首場記者會上警告,如果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會地動山搖,促請美方停止以台制華,明確反對和制止台獨。

美准50億軍備售台,包括F-16導彈,京促停製造台海局勢緊張,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