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稱挑動國家情緒「過分了」 區諾軒:戴耀廷「攬炒」文章 改變初選本質

發佈時間: 2023/03/09

民主派初選案昨續審,區諾軒供稱初選的違法風險自戴耀廷發表「真攬炒十步」一文及《香港國安法》立法後增加,區又指「攬炒」文章改變了初選的本質,認為文章挑動國家情緒「過分了」。

吳政亨及余慧明的代表大律師石書銘開始盤問控方證人區諾軒。區供稱,余在內的數位衞生服務界參選人在2020年5月聯絡戴耀廷,表示有興趣舉辦初選,該界別後來成為初選選區之一,戴其後個別會見候選人。區承認,對戴、余兩人的對話不知情,不知道余當選後會做甚麼。

石書銘其後引述區證人供詞指區曾在電台節目上鮮明反對戴的文章言論,並認為應與初選分開審視,區同意。

區指該文章為「攬炒十步曲這是香港人的宿命」,區解釋自己辦初選的初心是不應該捆綁否決《財政預算案》的立場,可惜在初選過程中,戴發表不少文章鼓勵參加者運用否決權。區續指,同年6月至7月起有不同輿論指控初選犯法,尤其是在《香港國安法》立法後初選犯法風險愈來愈高。

對戴耀廷稱其想法瘋狂

法官指,大部分協調會議文件均包含運用權力否決預算案內容,若區不同意戴,有否與戴商討過。區表示沒提過,因為協調會議上有不同意見,「我曾經相信這是參選者自己的選擇」,但當戴陸續發表數篇攬炒相關的文章後,區續說︰「我開始覺得他的想法令初選有質性上的變化」,他因而在戴發表「攬炒十步曲」文章後,對戴稱其想法太瘋狂。

區稱,記得戴在文中提過「攬住中共跳出懸崖」,法官指那是第十步,區續稱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戴的文章挑動國家情緒,區認為是「過分了」。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