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日本美食

發佈時間: 2023/03/10

日本美食

日本人做事一絲不苟,每一個細節都會認真去做。事隔3年重臨日本,感覺最深是食物質素的轉變。以往到日本旅行,隨便走入一間食店,幾乎不會令人失望,甚至會有驚喜,尤其是小店,主廚大都是很用心的。

抵達東京的第一晚,由於住宿位於民居,不是旅遊區,附近有很多街坊小店,選了一間小舖,看着全日文的餐牌,亂點一通,無論魚生或炸物都讓人驚艷,一份魚頭湯麵,更是鮮味無比。

可是第二天在旅遊區,拉麵質素已經變得很普通,沒有了以往那種幸福感,絕不是隨便一間的食物質素都高,是我們已經品嘗太多美食要求變高,還是另有原因呢?

與一名居於東京的香港朋友聊天,她說3年疫情讓東京很多食肆倒閉,不少老店及有名的店舖都未能繼續經營,她今次重返東京也明顯感到食肆質素下滑,不能隨便撞入一間,要經過嚴密挑選。

無論如何,在日圓低位下,能夠品嘗當地新鮮魚生及食材,絕對是遊日本的最大樂趣之一。只希望在疫情過後,各國逐漸復常,慢慢重現昔日質素。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