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金錢觀決定理財心態 了解三種典型不健康的金錢觀

發佈時間: 2023/03/10

金錢對你來說有多重要?問100個人可能會有100個不同答案。有人將「嫁個有錢人」視為人生目標,亦有人認為錢買不到一切,所以毋須要太多。事實上,金錢雖然不是萬能,但要應付日常生活開支,沒錢是萬萬不能。如果想及早實現財務自由,便先了解自己有沒有文中那三種典型不健康的金錢觀,可及早作調整,有助理財。

每當做財務決定與內心的金錢觀不相符時,便會感到有壓力、困惑和沮喪。如果任由其發展,個人財務狀況便有機會走下坡。以下列出幾種常見不健康的金錢觀,並附有相應改善建議以供參考。

1. 錢帶不走,要盡情花錢

坊間有謂「錢是帶不走的,有生之年要盡情花錢」。這種心態的背後是充滿恐慌的,忘記了令自己的錢變得更有價值。若收入有限,但長期盡情花錢,將會讓自己變成窮光蛋;不妨嘗試用一些輕鬆的儲蓄方法,可以有效將錢留在自己身邊。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2. 不想缺錢,堅持不花錢

這種金錢觀跟上一種恰好相反,心態背後也是恐懼,害怕不夠錢去支持將來的生活,所以長期堅持省吃儉用。雖然節儉能積聚財富,但也要不忘善待自己,只要量入為出,不過度消費才是健康的理財心態。建議當完成存錢目標時,可以獎勵一下自己,如旅遊、買心頭好等。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3. 錢是沒有意義的,不必在乎

有些人認為錢買不到快樂,也買不到健康和親情。但不能否定金錢可以幫助你維持舒適生活和帶來安全感,若莫視金錢的重要性,從不查看自己的賬戶,可能會多花很多「冤枉錢」,當有一天發現賬戶結餘所剩無幾,便難以維持正常生活。為免如此,應從小處做起,定時查看自己的賬戶,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