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卵巢癌復發高 術後化療及PARP抑制劑減惡化

發佈時間: 2023/03/13

近年醫學界就基因與癌症的關係,持續作深入研究,得到不少重要發現。舉例,BRCA1/2基因一旦遺傳到下一代,除了會增加在年輕時患乳癌風險,亦可能會患上另一類女性常見癌症—卵巢癌, 此病同為本港女性十大癌症殺手之一。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羅麗柔醫生指出,治療卵巢癌傳統上會以手術搭配化療為主要方法,但此病復發機會相當高, 而且復發間隔時間會隨着次數增加而縮短。幸而,近年發現有部分患者帶有BRCA1/2基因突變外,亦有患者帶有同源重組缺陷(HRD)陽性,她們可透過服用PARP抑制劑,降低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

「在人體的DNA修復功能中,同源重組修復(HRR)和PARP,是作為DNA損傷修復的兩種重要機制,從而協助維持身體細胞的穩定性,其中腫瘤細胞往往會利用HRR使細胞免於凋亡。」羅醫生指出,倘若HRR基因發生突變,便會出現同源重組缺陷(HRD), 而較常聽到的BRCA1/2是HRR的其中一種。

部份卵巢癌患者 屬HRD陽性
眾所週知,部份卵巢癌個案與BRCA1/2有關,不過羅醫生指,卵巢癌個案只有約兩成屬BRCA1/2陽性,但在高級別漿液性卵巢癌中,HRD比例高達約一半,可見更為普遍。患者一旦發現帶有這些生物記號後,在治療上亦有新選擇。

羅醫生指出,制定卵巢癌的治療方法會根據臨床分類而有所區別,傳統上都是以手術搭配鉑類化學藥物為主要的治療。不過,治療卵巢癌亦有棘手的地方,就是復發率相當高。有數據顯示,第三及四期卵巢癌患者首五年內的復發機率超過七成,「她們需要再接受化療,甚至進行第二次、第三次手術。而且,卵巢癌一旦復發,後續再復發的間隔時間會一次比一次短,這種循環對患者可能造成身心的影響。」

HRD陽性可用PARP抑制劑治療
隨著發現BRCA1/2及HRD與卵巢癌有密切的關係, 透過基因組檢測,HRD陽性的卵巢癌患者,更有可能從鉑類化療和PARP抑制劑治療中獲得延長的無惡化存活期。羅醫生指,HRR和PARP,是人體的基因修復機制,而當腫瘤細胞出現HRD,同時PARP被抑制時,便就會產生「合成致死」效應,令腫瘤細胞死亡。

她續指,有臨床研究顯示,攜帶BRCA1/2基因突變的晚期卵巢癌患者,她們接受鉑類化療後,使用PARP抑制劑會降低疾病進展。而PARP抑制劑用於HRD陽性的卵巢癌,亦獲得延長的無惡化存活期。

由此可見,及早發現腫瘤細胞的生物記號,對預測患者的臨床效益具有重要意義。羅麗柔醫生最後提醒,卵巢癌有多種不同治療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