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雷曼2.0?

發佈時間: 2023/03/14

雷曼2.0?

康︰美國矽谷銀行(SVB)突然倒閉,不過這與2008年雷曼兄弟的情況有一定的分別,因為矽谷銀行的問題,是源於集團的2,120億美元總資產中,有1,200億美元為MBS等證券資產,而且最不幸是它在2020年中至2021年底,才大量增持美債及MBS的資產,因此當過去一年多美國聯儲局大幅加息,令債券及MBS價格持續下跌,其資產價值難免受到損害,同時亦令它持有的債券及MBS等資產未實現之虧損已高達150億美元。

陸︰幸好的是,不少美國銀行雖然都會將部分資金存放在美國國債和MBS等資產上,可是74間美國主要銀行中,持有相關資產的比率最高的只有42%,比率並不如矽谷銀行般高,所以美儲局大幅加息,令債券及MBS價值下跌,可能只有矽谷銀行等少數小型銀行受影響。

或有人製造事端 向美儲局施壓

康︰不過,有一點值得留意的是,有存戶在2023年3月9日開始從該銀行提取高達420億美元的存款,最終導致出現擠提,亦因而令它資不抵債。要知道截至去年12月31日,矽谷銀行的存款金額為1,730億美元,這代表它單日被提取四分之一存款,這對任何銀行而言,都是難以承受及應對。

陸︰故此,有人可能想借大量提取資金,引發矽谷銀行的問題發生,從而沽空獲利,同時亦可向美儲局施壓,減少美元加息空間,這或就是狙擊矽谷銀行的真正原因。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