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太局勢|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劍指中國 京斥刺激軍備競賽 損地區穩定

發佈時間: 2023/03/14

美國總統拜登周一(13日)在加州聖迭戈的海軍基地,與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英國首相辛偉誠會談,公布前年達成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有關澳洲採購核潛艇協議的詳情,澳洲將在2030年代初購買3艘美國「弗吉尼亞級」核潛艇,並有權買多2艘。之後英澳會設計及建造新型潛艇,並由美國提供尖端技術。

拜登強調有關潛艇是核動力,但並非配備核武器,澳洲維持非擁核國地位。他形容英澳是美國最堅定盟友,捍衞民主和自由。三邊安全夥伴關係被視為制衡中國,被問到是否擔心北京將潛艦協議視為挑釁,拜登表示不會,他說希望很快能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但沒透露具體時間。

拜登稱將與習通話 京:不能為溝通而溝通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批評,美英澳建立所謂的3方安全夥伴關係,推進核潛艇及其他尖端軍事技術合作,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只會刺激軍備競賽,破壞國際核不擴散體系,損害地區和平穩定,愛好和平的國家對此表達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美英澳為了一己地緣政治私利,完全無視國際社會關切,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對於中美元首或再度接觸,汪文斌強調溝通的價值意義在於增進理解,管控分歧,不能為溝通而溝通,促美方應當拿出誠意,以實際行動推動中美關係重返正軌。

傳習或與澤連斯基通話 京未正面回應

另外,有美媒指習近平可能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汪文斌未正面回應,只強調中方一直就烏克蘭危機與各方保持溝通,主張通過外交談判等方式解決衝突。

 

遼寧號率7艘軍艦 穿越宮古海峽赴太平洋,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