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交通消息|九巴稱加價有「追落後」因素 議員批做法瘋狂

發佈時間: 2023/03/15

5間專營巴士公司申請加價,其中城巴新巴提出日常路線劃一加2元、機場綫加5成、北大嶼山綫加23%,九巴及龍運平均加幅分別為9.5%及8.5%,新大嶼山巴士建議加9.8%。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主管簡學悕今早在電台強調加價是要「追落後」,加幅審慎合理,期望獲批。
 

五專營巴士同申加價 , 新巴城巴劃一加$2 , 九巴加9.5%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有關加幅相當於每程平均加7毫,已平衡市民負擔能力及公司營運可持續性,因面對鐵路擴張、人口減少等因素,九巴乘客量仍在下跌,較疫情前減少一成,每日平均減少13萬人次,如撇除政府補貼及獲批加價的因素,九巴將錄得虧損。他續稱九巴上一次加價是2021年,再對上一次則是2014年,過去20年九巴加價5次累積加幅約28%,但期內通脹率達50%,故今次加價有「追落後」因素,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恒鑌則質疑巴士公司是「開天殺價、落地還錢」,形容「有點瘋狂」。他認為本港恢復通關對巴士公司而言是利好因素,又謂即使近年燃油價格及工資等成本上漲,令經營巴士業務有困難,但申請加價時仍要顧及市民負擔能力。

鄧家彪 : 機場綫加5成非常驚人 雪上加霜
 

他批評新巴城巴未有按既有調查票價方程式作基準,指申請劃一加2元的做法「創新」,導致部分短途線車費加幅達65%,或令市民吃不消。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亦謂機場綫建議加5成非常驚人,因部分住市區而在機場上班的工友只有A車可選擇,凌晨下班者則一定要坐NA車,現時已有路線一程車費達58元,加價後會70多元一程車,是雪上加霜。

政府發言人則強調正處理相關申請,會按既定程序審慎考慮和審批,致力減低對民生的影響,並維持巴士公司財政穩健,如認為個別申請加幅過高,會建議調低其加價幅度,甚至拒絕相關申請。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