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岸關係|台當局恐再失「邦交國」 京歡迎洪都拉斯提建交

發佈時間: 2023/03/15

與台北當局有「外交關係」的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計劃改為與北京建交,總統卡斯特羅在社交平台發表聲明,稱她已指示外交部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的事宜。一旦洪都拉斯最終「斷交」,與台方有「邦交」的國家將減至13個。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稱,中方歡迎洪方的有關表態,世界上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和中國建交的事實充分證明,與中國建交是順應歷史發展大勢和時代進步潮流的正確選擇。中方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和包括洪都拉斯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台洪關係早亮紅燈

台北當局召見洪都拉斯大使布羅德表達嚴正關切,指北京想與洪都拉斯建交的唯一目的,是壓縮台方的「國際空間」,並無意真心推展有益洪都拉斯人民福祉的合作,呼籲對方「謹慎審酌」,不要落入大陸的圈套,切勿做出損害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有台媒引述消息報道,台洪關係「亮紅燈」已有一段時間,台灣的領導人蔡英文月底出訪拉丁美洲行程並無包括洪都拉斯。

加拿大國會擬派團訪台,加國政府表示尊重,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