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因禍得福

發佈時間: 2023/03/16

因禍得福

康︰港股昨日顯著上升,不過成交不多,相信只是技術反彈,因為雖然矽谷銀行等問題不會如雷曼般引發金融海嘯,可是現在歐洲的銀行亦出現問題,所以大家都不能確定這一波美歐銀行危機已經完結。

陸︰不過,這也不一定是壞事,至少現在不只是美國聯儲局,歐洲央行的加息空間亦將會被壓縮,甚至如果美儲局及歐央行要注資穩定美歐銀行體系,這其實是變相再度加大美歐央行資產負債表的規模,並重新增加市場的流動性,這對金融市場長遠而言,絕對是好事,只是短期要承受一些壓力。

康︰的確,之前大家都為美歐的利率是否應該繼續上調,有不同的意見,但我們的想法是現在的通脹不是來自需求上升,而是來自一些新冠疫情帶來的後遺症,如藍領等欠缺足夠的勞動力,令部分工資上調;內地剛全面通關,但這不可以一下子完全解決全球供應鏈的問題;加上國與國之間的爭拗仍然是比較多,影響了全球貿易往來的順暢度,亦使物價不能如大家預期般急速下跌。但以上因素亦非加息可以解決,同時美歐央行繼續加息,其實會影響經濟的表現,故此現在開始逐步暫停息率上調的政策,其實是一個合適的時機。

陸︰故此,矽谷銀行等問題,短期或者令大家感到壓力,可是長遠而言,可能是一個好的轉機。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