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支援服務的無名英雌

發佈時間: 2023/03/16

乳癌支援服務的無名英雌

隨着社會復常,最近大家開始脫下口罩出來聚會。上周國際婦女節,亦是香港乳癌基金會淋巴水腫護理中心正式開幕的日子,筆者很高興可在開幕典禮上再次看到大家的笑容。

當天,最開心的是請到多位曾受淋巴水腫問題困擾的姐妹,一同見證基金會的服務里程碑,並分享她們克服淋巴水腫的心路歷程。

介紹一位很重要的人物:一直如大家姐般照顧姐妹的「班長」。走過乳癌療程,對付過淋巴水腫這常見又難以根治的乳癌療程後遺症,「班長」對於淋巴引流按摩、運動這類日常護理瞭如指掌。回到淋巴水腫護理中心,為的是以自身經驗照顧一眾新手。

「因為我以前是老師,會留意到誰做錯了哪個步驟,所以常說大家要多回來!」

不要小覷「班長」的叮嚀,在我們的支援服務,同路人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專業醫護人員。

新開的淋巴水腫護理中心,在預防知識、指數量度、按摩治療等方面,中心的認可專業淋巴水腫治療師都能幫上忙,若能配合生活智慧的傳授,更加相得益彰,例如上肢紅腫脹痛的症狀,令患者日常生活充滿大小難題,以往得心應手的家務,簡單如晾衫、煮食,做起來都相當困難。面對這些處境有誰可以請教?感到挫敗時,有誰可以分擔?

像「班長」這樣熱心的過來人,就傳授了不少生活貼士給一眾「師妹」。很多時候,師姐跟師妹都會建立起深厚的情誼,互相關心、傾訴,不用等到情緒爆煲才走去尋求輔導,所以不少姐妹對基金會的支援小組服務都有甚高評價。

我常說,不少乳癌患者到支援中心,都係「喊住嚟、笑住走」。看到姊妹們溫暖的笑容,能鬆一口氣,對基金會團隊來說也是極大的鼓舞。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