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護深情】另一扇窗

發佈時間: 2023/03/17

3年多的疫情令我們習慣留在家中,同時也令一些負面情緒無法抒發,對情緒病患者影響更甚。為了協助患者打開一扇窗,葵涌醫院臨床心理科推出的遙距服務,讓病人適應接觸外界,並接受一系列相關服務,包括身心鬆弛、甜睡和情緒管理小組等。

首先,要受情緒困擾的患者參與遙距治療已經是一項挑戰。我們開始治療前逐一致電患者,向他們講解透過HA Go使用遙距治療的步驟,曾經有一位參加者容易情緒緊張,在初次使用遙距服務時,她因為擔心自己不懂得處理登記程序,而感到很大壓力、焦慮萬分。我跟她耐心講解,引導她一步接一步完成所需要的操作,她慢慢冷靜下來,這令我明白整個過程中的陪伴和理解,可紓緩她那份不安的情緒,讓他們更坦然參與遙距治療。

透過耐心聆聽和專業支援,病人終於可來到心理學家「面前」接受治療,從而得到適時的關懷及幫助。最令我感動是參加者的一句︰「好多謝邱姑娘咁有耐性教我!」很多病人都表明渴望繼續透過遙距治療獲取專業的情緒支援,並希望持續發展有關服務讓更多病人受惠。

病人的鼓勵是我們繼續病人服務的推動力,這也令我回想起當日的初心,我所修讀的心理學學位課程及醫管局提供的心理科助理培訓,裝備我作為一名病人服務助理,可在臨床心理科為病人提供專業的心理支援,學以致用。

在疫情的陰霾下,我們身心俱疲,天空好像有看不盡的黑,心境又有數不盡的灰。遙距臨床心理服務,就如一綫曙光,照耀患者的心窗,敞開他們的心扉,可以呼出一口悶氣。

(公立醫院守護市民健康第一綫,默默陪伴病人走過不少人生考驗,當中有汗水有淚水,就與大家一起細味當中的點滴。)

撰文:葵涌醫院臨床心理科一級病人服務助理邱湄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