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稱與會者反對意見 遭戴耀廷「騎劫」 區諾軒︰五大訴求不現實接近死局

發佈時間: 2023/03/17

民主派初選案昨續審。辯方於庭上展示戴耀廷發出的新東協議文件寫有「會運用」權力否決預算案,控方證人區諾軒供稱,戴「騎劫」了與會者的反對意見。

區又提到很難完全實現「五大訴求」,形容情況「接近一個死局」。

辯方大律師馬維騉續代表參選新界東的被告陳志全盤問區諾軒。區諾軒憶述在第2次協調會議上,鄒家成提出應使用「會運用」權力否決預算案,社民連陳寶瑩表示質疑,區則稱不能勉強別人否決預算案,「35+」無可避免包括功能組別,有其業界利益,最後戴沒表達其看法,但嘗試總結分歧。

指協議未反映與會者矛盾

法官問及戴一篇文章「立會過半是大殺傷力憲制武器」,是否與其會上看法背道而馳?區稱可這樣推論,戴的動機是想說服不同分歧。

馬另向區展示1份新界東協調機制協議的文件(下稱協議文件),指文件第2點提到「會運用」《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權力,包括否決預算案。區確認該文件由戴發放至組織者的WhatsApp群組。馬向區指,協議文件反映不到與會者之間的矛盾。區同意,指至少他於會上看不到大家如何同意「會運用」字眼。

區指,戴在會議上解釋過「會積極運用」否決權的意思,以迎合不同人的看法。馬指出,若有政黨滿意預算案內容,他們便不會投反對票。區稱「若有呢個情況的話」。

區諾軒又指,不能解釋為何戴耀廷在會上欲用「會積極運用」來迎合不同人,文件卻消失了「積極」的字眼,區坦言感覺戴耀廷「騎劫」了與會者的反對意見。

區諾軒又供稱2019年社運示威者常用「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為口號,當被問及「五大訴求」是否有合理機會實現,區稱政治上完全實現「五大訴求」並不現實,接近是一個「死局」。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