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黃子華與王傑 誰是現實中林涼水?

發佈時間: 2023/03/17

黃子華與王傑 誰是現實中林涼水?

《毒舌大狀》的成功令人鼓舞,說明香港仍有很多正義感的人吧。此片有一個很重要的成功因素,就是角色選對了人,當然劇本很好是毋庸置疑的。出色的劇本必須由適合的演員演繹,才能達到好效果。恕我直言,如果大律師林涼水這個角色由演技精湛的劉德華或梁朝偉去演,肯定都做不到黃子華所能引發觀眾的共鳴感。棟篤笑始祖的三寸不爛之舌得到充分發揮,法庭上為爭取公義唇槍舌劍,把社會不公義宣洩出來,對白擲地有聲,大快人心。當票房破8,000萬時,我緊張地等待創新高的好消息。其實我不認識黃子華,如電影對白所說︰我信天有眼,為那些不隨波逐流,默默耕耘的人,得到回報而感到興奮。

沒八卦新聞曝光,不埋老闆堆,在娛樂圈踏實本份靠才華可以成功的例子實在不多。法律界和演藝界一樣,每個行業都有黑暗一面,每個行業都是一個小社會縮影。我們都在黑與白、正與邪之間徘徊,掙扎求存。

說到此,我想起神隱多年的王傑。要數華語樂壇具代表性人物,王傑不能缺席。我會以鑽石去形容王傑,他不單是音樂奇才,更是一位「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真漢子。他創作的歌都是自己真實經歷的故事。善於把感情融入歌聲中,唱別人的歌總能比原唱者演繹得更有感情和感染力。儘管有人批評他太直不懂做人,但樂迷就是欣賞他夠真啊。為紀念出道35年的新專輯《這場遊戲那場夢》,年初無預警面世,令樂迷驚喜萬分。

一顆鑽石是歷經億萬年的高溫高壓,嚴酷條件的考驗下才能結晶純化。市場上充斥着悉心打造的玻璃,然而玻璃的耀目是人為,鑽石的璀璨光芒卻是天然的,鑽石即使在黑暗中也能閃閃發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