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練馬師蘇偉賢奮鬥逾廿載 麾下「新力高升」大熱 上月奪經典盃冀周日揚威打吡

發佈時間: 2023/03/17

寶馬香港打吡大賽(2000米)將於周日(19日)於沙田馬場上演,總獎金高達2400萬元。生於賽馬世家的蘇偉賢,有感本港賽馬業前景光明,在90年代後期由加拿大回流,已成為正式練馬師10載。他形容練馬師就像馬匹的教練,要訓練和安撫牠們心情,他一手培訓的良駒,至今已贏得逾330場賽事,其中「新力高升」更是今屆打吡大熱。

54歲的華人練馬師蘇偉賢生於賽馬世家,父親是騎師,爺爺及公公則是馬主,自小便懷着騎師夢,惟礙於體重不符被迫放棄。中五畢業後,他曾從事酒店業,但對馬場始終念念不忘,故90年代舉家移民加拿大後,即使因為沒有馬場相關工作經驗,在求職時處處碰壁也沒放棄,每日去馬房接觸馬匹,最終成功在當地活拜馬場展開賽馬事業,曾任策騎員、幼馬訓練員及助理練馬師,並於1996年回流本港。

他指,當年訓練幼馬時令膝蓋嚴重受傷,短暫回港與朋友去馬場時,被馬匹在明媚陽光下走動的情景觸動,「覺得如果可以在馬會工作就好了」,且認為香港賽馬業界正邁向世界級水平,故決定回港發展並在翌年加入馬會當策騎員,曾協助訓練世界草地馬王「精英大師」,2003年晉升為助理練馬師,並在10年前獲發練馬師牌照,至今合共贏得逾330場賽事。

熱誠不減 有幸助訓「精英大師」

蘇形容,賽駒有如運動員,練馬師則像教練,要訓練和安撫馬匹心情,很講求熱誠、恆心和體力。他又說,現時在港做練馬師會有馬會提供良好環境,不用自負盈虧「一腳踢」,可專心操練馬匹及與騎師溝通,榮幸能成為當中一分子。

寶馬香港打吡大賽只限4歲馬匹參與,既是馬匹一生只能參加1次的大賽,也是練馬師、騎師和馬主夢寐以求贏得的榮譽,因每年僅有14隻精英可角逐。而由蘇訓練、何澤堯策騎的「新力高升」上月底攻下被視為打吡大賽前哨戰的香港經典盃(1,800米),是今年熱門爭標分子,若勝出將是賽馬職業化以來,第2次由全華人組合勝出。

冀「新力高升」出戰海外爭光

蘇憶述,建議馬主購入「新力高升」是因牠情緒十分淡定、型格甚佳,但牠在首場賽事前卻突然鬧情緒,表現未如理想,一度懷疑自己眼光出錯,幸調整比賽途程、增加試閘訓練後,「打吡夢」成真。「新力高升」剛於昨日抽中第9檔,蘇偉賢坦言,檔位不過不失,主要對手也是附近檔位,將跟騎師何澤堯研究再制定應對策略,會全力以赴,若今次勝出,盼將獎項送給父親,更冀「新力高升」未來可參加國際賽事,到外地出戰,為港爭光。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