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岳博士
林建岳博士

推動香港走向由治及興

發佈時間: 2023/03/17

推動香港走向由治及興

新春伊始,這兩個星期我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當前香港正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的發展和國家發展緊密相連,社會各界都非常關心國家和香港未來發展方向,希望把握機遇為發展注入新動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大閉幕會上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港澳委員聯組會議上提出「四點希望」,勉勵我們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發揮香港獨特作用,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着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等重點工作,也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

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能夠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可以進一步發揮國家招商引資的角色。創新科技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大動力,在發展創科上兩地可以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特別應該重視以北部都會區作為重要合作平台。此外,應該充分利用香港的金融及專業服務優勢,深化兩地金融互聯互通,配合國家「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部署。

我在兩會上提交了幾份提案,建議充分發揮香港所長,推動兩地共同舉辦大型論壇、展覽會、國際會議。配合「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定位,可以聚焦合辦創科、新興產業、商貿類展覽會及論壇。兩地在會議展覽業上加強協作,既為國家招商引資,助力國家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同時亦鞏固香港國際商貿中心地位,為香港經濟注入活水。

除此之外,近年新冠疫情加上全球人口老化趨勢,令醫療健康產品及服務的需求大增。我一直爭取中央支持香港舉辦恒常性國際健康論壇,發展成為亞洲醫療健康產業平台,善用香港金融市場優勢,為醫療健康產業籌集資金。與此同時,還可以考慮在北部都會區設立「大灣區智慧醫療研究基地」,作為智慧醫療產業、醫療診治、疾病預防、健康管理等研究基地。

推動由治及興不但關係香港長遠發展,亦關係廣大市民福祉。我們確實要抓緊當前國家發展的機遇,集思廣益,團結奮進,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香港經濟再度騰飛再創輝煌。(本欄每月第三個周五刊登)

撰文: 林建岳博士 麗新集團主席,為推動工商及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欄名: 建言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