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萬元日幣#福澤諭吉#教育家#壓制別人的快感

發佈時間: 2023/03/17

#萬元日幣#福澤諭吉#教育家#壓制別人的快感

日圓滙率低迷,去日本旅行變得好抵。日本紙幣不同幣值大小一樣,方便存放。

一萬日圓紙幣上印的是啟蒙思想家福澤諭吉(1835-1901年),他爸爸是儒學家,喜歡搜尋古書,一次在求得《上諭條例》(記載清乾隆統治時法令書籍)那夜,兒子出生,於是起名諭吉。諭吉亦學習《論語》、《孟子》和《詩經》等,被認為是很有學問的人。

當時日本和中國一樣,面臨西方霸權入侵,國內興起「教育救國」氣氛。福澤諭吉原是武士,1858年奉命到江戶築地建校,學習西方科學技術。由於仍是幕府鎖國政策,西方國家中只有荷蘭可和日本交流,故學習西方知識的學校稱「蘭塾」或「蘭學塾」。

他精通荷文,後來發現荷文不流通而轉為學習英語。1863年,將「蘭塾」改為「英塾」,以英語來學習傳授西方知識。福澤諭吉一生致力教育,是日本重要的教育家、啟蒙思想家,其創辦的「慶應義塾」培育了不少人才。

其《勸學篇》開宗明義說︰「天在人之上不造人,天在人之下不造人。」看似提倡人人平等,社會智愚貧富之別,造成差別源於學問之有無,以此鼓勵國民勤勉向學。

看似一個啟蒙先師、偉大學者,究竟是否如此?或許可看看他百多年前路過香港時的一幕再作判斷。1861年,他第二次出訪歐洲,途經英殖統治下的香港,更獲英國總督設宴款待。船泊岸期間,有小販走上船叫賣鞋子,他悶極無聊,刻意和小販討價還價,由於言語不通,小販緊張無措。此時一英國人走來,以為小販纏着福澤,竟叱喝小販,搶過他手中的鞋給福澤,叫福澤隨便給他一點錢便趕小販下船。

福澤諭吉見狀,既不替小販解釋,事後還寫下短文《壓制亦愉快哉》,說︰「心中既不深憫中國人,亦不憎惡英國人,只是慨然羨慕英國人的高壓專制,彼輩橫行於東洋各國,目中無人……他們的內心,定然相當愉快。今日我等外人抱有不平,是因為未能免於彼等的壓制,我等的志願,是要對這種壓制施以壓制,最後獨自壓制世界。」

原來他竟羨慕英國人壓制在香港的中國人,認為英國人橫行各國,目中無人,內心一定愉快。他的志願是要對外國人對東方人的壓制施以還擊,卻不是為了平等和自由,而是為了最終獨自壓制世界。由此或可證明日本人之後在1904至1945年侵略中國和亞洲各國,是有思想基礎的。(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