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能和姐姐

發佈時間: 2023/03/17

阿能和姐姐

自閉特色人士的溝通能力、感官、社交和情緒等皆有其特殊之處;然而,他們的「徵狀」有多少是與生俱來的本能,還是來自旁人基於不了解的刺激,是很難定奪的。

自閉特色朋友和家人日朝夜夕相處,家人每一次的嘗試與其世界連結,送上源源不息的愛,都像是一種迎向未知的冒險。

(但會不會,跟非自閉特色親人溝通,也是一樣?)

慧琛和自閉特色弟弟盧業能(阿能),從小就讀同一學校。她回憶小學的小息總是跟弟弟一同度過︰「要跟他一起,躲避走來挑釁他的同學。」至於阿能的媽媽,當年帶着兒子上街,則要忍受大概每個華裔受障兒童家長都必定聽過的話︰「都不知她前世做過甚麼,生了這樣的兒子」。

(求求大家,別再這樣跟受障人士的照顧者說話。)

慧琛跟弟弟感情好,邀請他一起跑步做運動,為其軟陶藝術管理社交媒體專頁,事事陪伴在側。5年前,姐姐在跑馬拉松前一天發現懷孕,翌日早上跟阿能說了,阿能馬上放下正在吃的早餐︰「那怎辦?那你還可以跑嗎?你小心點。」賽事完成,阿能問︰「你有沒有事?」這都是平常少見的。或許對於家人來說,相處了一輩子,這是能回味很久很久的窩心話。

有種老掉牙的傳言︰自閉特色的朋友愛人與被愛的能力似乎是受到限制的。阿能「愛」姐姐嗎?對他來說,對愛的覺知力跟非自閉朋友截然不同嗎?還是照樣能感受愛但無法表達?世上可能無人能答這些問題。而家人和阿能之間的互信和並存,倒是日積月累地漸漸深厚。

特殊能力可能令這家人有着無可替代的共同成長歷程,也更常有體驗愛與溝通的機會。

欄名: 沒有牆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