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時裝名師扶植新晉 何國鉦尋突破:港設計產業傳承使命

發佈時間: 2023/03/17

在疫情下累積起來的壓力,令許多人被負面情緒籠罩,作為香港首屈一指的時裝設計師何國鉦(Dorian Ho)也如是。

他坦言近年曾經歷事業的瓶頸期,對前路發展感到焦慮,花了一段時間走出陰霾。其間開始接觸以傳承為題的社區項目,逐漸意識到應在設計界別擔起中堅分子的使命,於是轉向夥拍並幫助新生代推廣港產設計。

被譽為亞洲前5位時裝設計師之一的Dorian,主打華麗創作風格的晚裝及婚紗作品,亦深受名人明星如鄭裕玲、周慧敏、徐子淇等喜愛,還有「明星御用時裝設計師」的稱號,更不時站在國際舞台的鎂光燈之下。

惟隨着時代流轉,見證着一位又一位年輕生力軍嶄露頭角,Dorian對於自己應否繼續向昔日方向前進而感迷惘。他直言︰「我又未到輕言退休的年齡,但是已意識到成為了『老一輩』設計師,不進則退。看到許多老品牌因追不上時代步伐面臨窘境,亦讓我引以為鑑。」於是屢屢反思問道︰「如果我想繼續做的話,應該怎樣做才好?」

比賽真人騷 學與年輕人溝通

在迷惘之際,機緣巧合下獲深水埗民政事務處邀請擔任社區項目、時裝設計比賽真人騷的首席導師兼顧問,令他開始找到突破瓶頸的關鍵。他回顧,在去年舉辦的深水埗青年節「別出深裁」時裝設計比賽中,展開不少新嘗試,「對我來說都是較吃力,年紀愈大,要花更多時間學習,還有許多方面也需要Catch-up(趕上)」。例如為真人騷拍片推廣、使用社交媒體、學習與年輕人溝通等。

Dorian稱,有言新生代難溝通,加上早幾年本港社會環境及氣氛較緊張,年長一輩與新生代似乎出現不少矛盾,也曾令他擔心難與新生代相處。怎料過程中發現,普遍接觸到的年輕一輩都十分有禮貌、有理想,甚至向他灌輸創新的想法及新知識,可以Give and Take(互相交流),讓他有所得着。

進軍時裝設計界之前,Dorian曾赴美國波士頓大學修讀市場學系。他笑言,數十年前學習的理論與現今的差異很大︰「讀Marketing不會一本天書用到老,近年崛起的元宇宙、NFT等熱潮,我也用了接近一年時間學習。」而對於這些新生代卻是小菜一碟,「可以教番我轉頭」。

作為圈中知名老將,自早年起已不時有機會向年輕人「講Talk」,可是全身投入培育新晉卻是第一次,更令他計劃以幫助他們為首要任務。他留意到︰「尤其在疫情之下,環境無法給予他們(年輕人)想要的東西,發展環境更困難。事實上,即使我作為入行30年,甚至是被捧了『上神枱』的人,也沉澱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除了透過比賽幫助年輕一輩將港產設計揚威國際,他認為,以過來人身份分享如何解決挑戰,扶植本地年輕設計師發展更為重要。

今年他還會擔任非牟利環保組織Redress舉辦的全球可持續時裝設計大賽的評審團,該比賽讓擁有4年以下專業經驗的全球新晉設計師報名,在本月16日截止報名。

可持續新趨勢 裁剪零浪費

時裝設計師何國鉦(Dorian Ho)入行30年,其擁有的同名品牌已發展約23年,旗下子品牌包括Dorian Ho Collection、Dorian Ho Homme、BabyDoll by Dorian Ho、Dorian Ho Bridal。最出名的作品就是晚裝、婚紗、獨特的旗袍,經常使用奢華面料、華麗的珠子、亮片與水晶圖案等。

然而,他亦表示近年市場講究環保,即使身為資深設計師,也不能忽略這一大新趨勢。時裝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更已成為品牌設計必備的元素,例如升級再造(Upcycling)也是其中的一大可行方向,期望可以將良好的實踐「一代傳一代」。

Dorian Ho旗下品牌過往為航空公司、銀行、酒店、地產發展商及化粧品牌等設計制服,他表示,品牌約5年前開始為不同行業設計具環保元素的制服,例如是採用「零浪費」(Zero Waste)裁剪。他指,作為本地老牌子,也需要學習嶄新知識,以更貼地的方式發展,聆聽新一代消費者的需要。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張寶燕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