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調查︰76%人才欲回國展拳腳 「海歸」就業創業首選灣區

發佈時間: 2023/03/17

海歸人才一向是中國就業市場的重要力量,首份大灣區關於海歸人才創新創業的白皮書,顯示近8成海外人才計劃回國發展事業,原因是想與國內親朋生活及覺得國內事業發展潛力較大;有意回國者當中,約80%均屬意大灣區為就業及創業「大展拳腳」的首選地,因大灣區的環境及引才政策最具吸引力。

為中國海歸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務的深港創新創業平台「立方匯」,早前發布《粵港澳大灣區海歸人才創新創業白皮書》,解讀海歸人才回國就業創業的現狀及實際需求,為相關政府部門制定產業和人才扶持政策時提供參考與建議。

白皮書團隊在去年10月及11月通過人才組織團體、校友會、學生會及其他網上途徑,向328名高學歷海外人才進行問卷調查,80%受訪者介乎20至30歲,約63%為碩士、27%為本科生、10%為博士;他們共有40%在美國及加拿大留學或工作,澳洲及港澳台各有16%。從專業分布來看,他們主要集中在經濟管理及電子計算機通訊,兩大專業各佔40%。

調查顯示,約76%海外人才有意回國發展事業,當中打算一年內回國的佔40%。最多人選擇回國的原因是想與國內親朋生活,比例近75%;近40%認為覺得國內事業發展潛力較大,逾25%喜歡國內文化生活方式。至於暫不打算回國的受訪者,主要認為國外綜合條件更豐厚、對疫情影響持觀望態度、習慣國外生活工作環境。

眾多人反映 信息渠道不通暢成障礙

對於回國發展的受訪者,約74%選擇先就業,約26%先創業。無論就業或創業,他們均優先選擇大灣區,比例分別是74%及83%,高於京津冀、長三角、成渝等其他經濟區。

就業方面,最多人考慮從事金融、互聯網/遊戲/軟件,以及文化/教育/傳媒的3種行業。創業方面,他們選擇大灣區均因為喜歡當地環境,引才及創業政策均具吸引力;惟只有40%人認為大灣區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完善,及有更多合作夥伴和廣闊市場前景是落戶主因。

白皮書團隊表示,大灣區有兩個很吸引人才發展的關鍵要素,「一個是代表了創新的深圳,另一個是代表了全球化的香港」。惟眾多海外人才均反映信息獲取渠道不通暢,很難即時獲得就業創業信息,亦不掌握是否權威有效,成為最大障礙。團隊倡可政府主導,以市場化手段引入專業運營機構,建立全方位信息獲取渠道。

團隊又呼籲有意創業者積極參加大灣區的創新創業大賽,以增加曝光度、擴展人脈及爭取政府支持,惟各市賽事眾多,恐不易抉擇參加哪個,故建議舉辦細分領域的賽事,更加注重與賽際應用相結合,及方便推廣技術或產品。

「粵貿全國」啟動 年內辦逾百場活動

由廣東省商務廳主辦、阿里巴巴承辦的「粵貿全國」峰會在廣州舉行,年內預計舉辦逾100場綫上及綫下經貿活動,發動逾萬家次廣東企業參與。「粵貿全國」系列活動是廣東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重要要求的具體舉措,也是開拓國內市場、促進消費升級、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實際行動。

省商務廳廳長張勁松指,今年是「粵貿全國」第3年,致力為企業拓展新空間。過去兩年,該平台累計組織204場經貿活動,逾5萬家次企業參加。阿里副總裁、1688總裁余湧指,廣東省平台商家數及在綫經營交易額位居全國各大省份第一,平台將充分發揮能力優勢,組織多樣性採銷對接活動,加大對粵企的培育力度。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