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投資項目中飽私囊 詐騙追隨者逾78億 內地流亡富商郭文貴紐約被捕

發佈時間: 2023/03/17

流亡美國的內地富商郭文貴涉詐騙追隨者逾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在紐約被捕。被控金融詐騙及洗黑錢等11罪的他否認指控,法官下令不准保釋,還柙候審。

郭被捕後,其所住酒店公寓起火焚毀,當時聯邦調查局(FBI)正搜證,當局調查是否與案件有關。

美國司法部指,52歲的郭文貴在他的財務顧問余建明協助下,藉網上聲望及作虛假陳述,設立基金及虛擬貨幣等投資項目,通過承諾大額回報,詐騙數以千計的支持者超過10億美元,並利用所得款項中飽私囊,購買5萬平方呎的豪宅、350萬美元名車法拉利、3,700萬美元的遊艇、貴價床褥等。執法部門已沒收他超過6億美元的涉嫌欺詐收益。

至於余建明也被控以相關罪名,並另加一項妨礙司法公正罪名,他目前在逃。

郭文貴在曼哈頓聯邦法院提堂時,否認電匯欺詐、證券欺詐及洗黑錢等11項控罪,並計劃申請保釋,惟法官拒絕,下令還柙候審,部分控罪一旦罪成將面臨最高20年監禁。

郭文貴旗下一個基金會發表聲明,指針對郭文貴的指控是捏造及毫無根據。

酒店搜證時突起火 FBI急撤離

郭文貴被捕後,FBI人員在他位於紐約第五大道雪麗荷蘭酒店18樓寓所搜證時,該樓層突發生火警,FBI人員被迫撤離,無人受傷。

消息指,FBI正調查火警與郭文貴被捕有否關連,消防指郭文貴所住單位被嚴重焚毀。

郭文貴在內地2014年打貪期間離開中國。內地當局指他涉貪污及洗黑錢等罪行,2017年發布國際紅色通緝令。

郭流亡以來多次批評北京,並與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前顧問班農關係密切。

班農在2020年8月因涉及欺詐案在郭的遊艇上被捕,其後獲時任總統特朗普在卸任前特赦。郭文貴被捕後,當局沒指控班農涉案。

美術︰悠然